商瑞华:我们耽误了太多时间 女足如何才能再度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1:04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张卫胡志明市报道

  28日晚,中国女足1比0艰难战胜越南女足,迈出了通向亚洲杯卫冕冠军的第一步。但对老帅商瑞华来说,这是一次在时空隧道里跨越了17年的卫冕冠军征程,作为1991年第8届女足亚洲杯的冠军教练,商瑞华没有想到再度迈入亚洲杯赛场居然要等到2008年,而今已经是第16届女足亚洲杯。犹如黄粱一梦!中越战后24小时,商瑞华在胡志明市的KIMDO酒店接受了TITAN记者的专访,解读了一位花甲老帅的处子秀。

  TITAN:(以下简称T)与日本队同一个餐厅吃饭,她们是否会勾起你对1991年第8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你率领中国队5比0击败日本那一段历史的回忆?

  商瑞华:(以下简称S)(苦笑)现在哪还有空再去回忆这些?不过,那时候我们中国女足的确不怵日本,确实可以说是亚洲的霸主,一枝独秀,决赛碰到日本时打她们就跟训练赛差不多。但现在看到的日本队我可丝毫不敢小瞧,她们进步太大,而我们却经历了太多坎坷,耽误了太多时间……(叹气)别说日本,就算是越南,打起来竟然也如此艰难。

  T:越南队的进步让你惊讶?

  S:比赛之前,我曾设想过对方一定会采取密集防守的战术,但在比赛中还是让我有些惊讶,没想到越南队打得这么快!这么顽强!进步这么大!

  T:中越之战也是你17年后再次以中国队主帅身份走进亚洲杯赛场,心情有何不同?

  S:虽然中国女足在亚洲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但首战向来比较难打,我们1比0能够取胜就是好的开端。就算再差,我们也是拿到了3分。

  T:你对自己亲自调教两个月的这支队伍满意吗?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S:我对中国球员在比赛中表现感到满意,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是因为全队在对方这么顽强防守、以及在客场跟东道主比赛等复杂情况下,自始至终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全力以赴去攻坚作战,我感到满意;第二,我在训练中平时就是强调全队要追求配合,大家在比赛中始终坚持这么做,我感到满意。

  如果说哪些地方需要提高的话,我认为应该是在门前的机会把握上,应该努力寻求完善,毕竟今天只进了一个球,无论如何都显得有些少了点!今后我们会加强训练,以后我想会更加精彩。

  T:1比0的比分的确有些让人不好接受,没有更多进球,是否同队员状态受到越南的天气比较闷热的影响有关?

  S:大家都在同一个天气下,受到影响差不多,而且,我觉得在胡志明晚上的温度,比起我们24日在广州下午打比赛时,要好很多了,在广州的下午更闷热更难捱!

  T:上任后你努力寻求的边路配合、边路突破,为什么在比赛中没有得到体现?或者说没有打出来?

  S:我们的技术不够精湛,传球配合时还不是很熟练,这是边路没能更好打出来的原因,当然,这也是进球的机会没有掌握好的原因之一。

  T:你使用甚至可以说是钟情这些年轻球员,是为了在奥运会上使用?还只是为了培养?这两者之间发生矛盾时,你作何取舍?

  S:毫无疑问,我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奥运会,首先是完成奥运会任务,但是培养年轻队员也是国家队不可推脱的责任,中国女足要想再次辉煌,没有年轻队员是不可能的事情。

  T:你把本场比赛最佳给了徐媛,只是因为她进球了?

  S:进球当然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我说徐媛表现最好不仅局限在进球上面。比赛中徐媛的信心很强,无论是拿球的自信心还是射门的果敢,突破的顽强,都表现出了一名优秀球员的能力。其实,下半时我们有个边路传中的那个球,徐媛的机会如果把握得更好些将它打进,那就更完美了。不过,对于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这样正式赛事的国家队新人,徐媛已经让我感到了满意。

  T:徐媛过于单薄的身体是否会成为她在对阵欧美球队时的限制?毕竟奥运会我们的小组对手均是欧美球队。

  S:中国女足想要跟世界上的强队抗衡,就必须得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的优势不是身高体壮,有些东西是人种决定的,但老女足能够成为世界豪门,就在于她们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我们比欧美人灵巧、比她们处理球迅速快捷,并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我认为徐媛或者是其他球员,只要是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潜力挖掘到极致,那么就不会再担心身高太矮,或者是过于单薄。

  T:下一场比赛在韩端缺阵的情况下,谁来与徐媛搭配打前锋呢?

  S:刘卅、娄晓旭等人都同徐媛搭配过,跟泰国打依然只能算是热身,真正较量要到遇到朝鲜队时才开始。

  T:对泰国算是热身,就是说你对下一场必胜泰国充满信心?

  S:作为中国队所处的地位,我对我们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当然要击败泰国提前完成小组出线。不过,我们队现在年轻队员比较多,我们希望在技战术上成长更快点,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T:朝鲜队首战5比0狂胜泰国,你也观看了比赛,朝鲜队的表现是否比你之前料想得要更强悍?

  S:说实话,我好久没有看到朝鲜国家队比赛了,对朝鲜队的记忆还是2006年世青赛时的那支国青队。首战打泰国尽管赢了5个球,但我觉得朝鲜队也同样受到了场地等因素的影响,恐怕在实力上也有所保留。等到6月1日跟我们比赛时,再看最真实的朝鲜队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