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亚洲练兵之旅重归地面 商瑞华如此尝试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23: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无力爆冷的越南队,中国女足以1-0的比分完成了她们亚洲杯的第一战,老帅商瑞华也以不温不火的方式,完成了其重执女足教鞭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亮相。

  比赛的过程有点让人失望,在实力有限的对手面前中国球员低级失误不断、重组的防线也时有险情、头号球星韩端不仅状态低迷还脾气渐长,如果不是下半时比赛中出场的小将娄佳惠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取胜的中国女足逃不过口诛笔伐。

  不过,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说,绝不能站在这样的一场比赛面前来评价得失,甚至这次亚洲杯的终极目标也仅仅是为8月份的奥运会做好备战工作,站在奥运会的高度这场比赛才有意义。

  本场比赛商瑞华推出的首发阵容很让人意外,后卫线上不仅放弃了袁帆、江帆、王坤、刘华娜等身体球员,也没有让经验丰富的老将浦玮四处补漏,而是把综合素质出色的翁新芝放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在越南队有限的几次反击中,中国队的后防线都出现了不稳定的因素,但是从队内人员的统筹来看,这种尝试值得支持。

  中场两个边前卫的变化则带有明显的战术思路,王丹丹和曲飞飞都是能把球控制在脚下寻求配合的球员,虽然两名中前卫仍然是张娜和毕妍,但是中国队的打法却悄然发生了改变。中国队的踢法更讲究地面的推进,而不是简单的把球输送到前场,甚至在守门员开球门球时也都把球交给后卫一层层的交接到中场,而不是一脚放到前场了事。正是这种讲究配合的踢法,锋线上以拿球见长的徐媛踢得十分自如,而冲击见长的头号球星韩端却找不到与中场连接的节奏。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女足没有踢出期待中的流畅,上半时讲求控制的踢法也不如下半时换上小将娄佳惠进行边路冲击时过瘾,但是这种对地面配合的追求却足以控制比赛的进程,正是有了这种控制才有了娄佳惠出场后的作用突显。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的真实目标是为奥运会练兵,必须取胜也是因为进入复赛可以多打两场高水平的比赛,至于什么亚洲杯的冠军,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拿不拿都意义不大。而站在奥运练兵的角度,中国女足本场比赛的踢法同样值得期待,复古也好重回正确的道路也好,至少靠着这套踢法中国女足曾经取得过成功。

  老帅商瑞华更值得佩服的地方是用人,从换人的时机和取得的效果来看,浦玮、娄佳惠这一老一小两名球员的出场都取得了改变战局的效果,即使在未来的奥运赛场上都可以直接照搬这样的换人套路。

  作为主教练,商瑞华对小将娄佳惠的信任和对老将浦玮的重视,都表现出了对规律的尊重和对资源的珍惜。中国女足近年来一直缺少一名高速的边路突击手,商瑞华在上任这么短的时间里就给出了答案,17岁的娄佳惠完全可以信任;关于中国女足中场无核心的事也争论了很久,从本场比赛来看,浦玮至少可以在某些特定的时段里具备担当核心的能力。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