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瑞华:亚洲杯夺冠证明不了什么 为女足正名在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1:06  体坛周报

  中国女足地震后次日(13日)集中,却直到24日才同广东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商瑞华慢条斯理地按着奥运节奏进行着亚洲杯备战。接受TITAN记者采访之前,商瑞华介绍了同广东女足热身情况,中国女足在开场0比1落后的情况下直到比赛最后1分钟才实现2比1逆转,这也是中国女足在5月进行的4场比赛中,第4次被对手先攻破球门。

  TITAN:连续多场比赛都是先失球,然后才扳平或者是反超,这是否说明中国女足的慢热痼疾又犯了?

  商瑞华:进入状态慢主要原因是精神不集中,在炎热天气下尤其容易出现这种问题,不管是不是慢热病,终究是不利于比赛的毛病,近几天教练组会就此研究并予以针对性解决。

  >>亚洲杯前中国队跟韩国、荷兰热身,似乎找不到为亚洲杯进行针对性备战的感觉?<<我上任时就说过,恨不得把备战奥运会的时间掰成两半花,在这么短时间内既要熟悉队伍、确定打法,又要进行针对性极强的热身备战太难了。不过,这次到广州同广东队的比赛,也算是为亚洲杯进行的一次专门备战了。因为广东女足在打法特点上跟本次亚洲杯前两场对手越南和泰国比较相似,她们的速度快,而且也是打防守反击,所以我把同广东队的这场热身,看成是备战亚洲杯的号角。

  >>从热身的过程与结果看,备战越南泰国的目的实现了吗?

  <<效果尚可。我特别担心越南炎热的气候,在广州比赛最起码可以比较好的适应高温比赛,从比赛过程看,我觉得充分达到了适应气候的目的。我们刚开场那一阶段的表现很好,但因为天气热大家很快就出现奔跑能力的下降,并直接导致场面控制力下降,这也是几天后在亚洲杯上与越南、泰国比赛时先打预防针。

  >>广东女足水平仅属国内中下游,但国家队却直到补时阶段才进球锁定胜局,是否意味着我们并未调整到最佳的战时状态?

  <<从2比1艰难取胜的结果看,的确有些遗憾。我们虽然创造出了一些机会,但很好的机会却总是把握不住,这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问题。不过,热身的结果永远都不是重要的,能够让球员适应气候,找到跟这种风格队伍比赛的感觉,我认为就足够了。

  >>浦玮回归后在对广州比赛中替补出场,你认为她表现如何?位置上是否将稳定在后腰上?

  <<她上场后表现得很稳健,但显然还不到她最高水平,她现在依然在努力恢复体能。从目前的位置安排上,我倾向于让浦玮担任后腰,尽管中国女足的后防线急需加强,但我更乐意增加后腰的屏障作用,而打过中卫的浦玮很适合这个位置,丰富的大赛经验更是她的优势。

  >>将浦玮锁定在后腰的位置,其实更有利于发挥她进攻能力的某种“解放”,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队女足的打法更富侵略性?

  <<我对中国女足的定位还没有改变,因为从国际排名上我们没有骄傲的资本,还应该立足于先防守再考虑进攻。我现在强调队伍要主动掌控比赛节奏,尽管不是盲目打快,但是中场一定要能倒起来,这将成为我们同欧美强队抗衡的重要资本。

  >>从比赛周期的安排看来,你似乎完全没有为亚洲杯去调整球员状态,如果说你在奥运年的亚洲杯没有设立最高目标的话,是否同样也没有设立能够接受的心理底线?

  <<心理底线当然存在!至少也要完成本次亚洲杯的小组出线。当然,小组只要出线就进入了四强。我把对朝鲜、日本、澳大利亚这3个强队的比赛,当成给奥运会练兵的好机会。从奥运会的备战角度,我特别期待能跟朝鲜打两场,因为朝鲜乃至日本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在奥运会上遭遇的对手。

  >>你的亚洲杯目标呢?

  <<虽然是为了练兵,但我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好成绩,如果能够拿到冠军当然更好,毕竟可以极大提升我们的士气,更好为奥运会准备。但我心里有数,就算是我拿到了亚洲杯冠军,可最终却在奥运会上砸了锅,到时候一样是挨骂;就算是亚洲杯没打好,但奥运会上我如果能够完成任务,那将证明我商瑞华还行。

  (张卫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