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足球的风雨历程:85开启十连冠伟业 98重振雄风(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7:52  沈阳晚报

  1992人才开始流失

  1995辽宁降入甲B

  令人遗憾的是,从1992年起,辽队就开始了球员“流失”,马林、高升、赵发庆、唐尧东等东渡扶桑,中场大将王军返回大连,客籍球员李强、汤乐普回到山东。七运会后,又一批球员如黄崇、高旭等离队,“东北虎”元气大伤。

  1994年中国足球实施职业联赛,格局变化初显。这一年,辽宁队跌出三甲。1995年11月12日,是辽宁足球史上惨痛的一天,辽宁队以1比2负于广州太阳神队,注定要降入甲B,上任才5个月的主帅李树斌痛苦不堪。接下来的两年,尽管辽宁队仍是新闻界关注的焦点,尽管其确实新闻不断,大搞股份制俱乐部,请回昔日中国名帅苏永舜,以后杨玉敏、王洪礼又先后再度出山,执掌教鞭,但一切仍然无济于事。

  1998“辽小虎”重振雄风

  2007球队再次更名

  1998年,终于迎来了一拨由张引带领的“辽小虎”,辽足才真正在职业联赛以来找到了感觉。不但重回甲A,还获得足协杯赛的亚军。1999年赛季,他们又在甲A列强中掀起狂飙,勇夺亚军。2000年赛季,辽宁队多灾多难,虽然夺得了超霸杯,但张引的离去和曲乐恒的车祸使战绩不佳的辽足更陷入空前的危机。在转战北京等地以后,昔日的国内足坛霸主如今只能在中超“富人行列”中紧衣缩食度日。辽宁队也多次易名。2007年8月1日,辽宁足球队正式更名为辽宁西洋足球队,当年获得中超联赛第九名。

  自1951年辽宁地区建立足球代表队(包括早期的东北区队)以来,仅至1990年为止,共参加全国性比赛37次;国际比赛188场。共获得11次全国冠军,1次亚洲冠军。同时,向国家足球队输送50多名优秀球员。

  还要提一提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女足兴起。1982年,省、市女足队相继在沈阳成立。在1984年全国女足锦标赛中,辽宁女队夺冠;而平均年龄不到15岁的沈阳女足,在与全国11支成年队的比赛中,获得第五名。

  (宋晓莉 王传章)

  有兴趣的读者,往下看——成绩不俗的沈阳、辽宁其他“两大球”,即篮球和排球。敬请留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