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大林给中国女足提新要求:应做带刺玫瑰 找回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报道 28日一场普通的中韩女足训练赛,竟吸引了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亲抵秦皇岛观战。赛后,崔大林对内乱平息后的中国女足给予积极评价,并勉励大家要重现老女足的拼搏精神,“争做带刺的玫瑰”。

  有了首回合的适应,中韩二度交手已全然没有试探,认为中国队江河日下的韩国人更是摆出要结束“恐中症”的架势,全力进攻。但不到10分钟,中国队便逐渐占据优势。第42分钟,边后卫袁帆突然高速插上,造成对手禁区内解围失误,皮球恰好弹到张娜脚下,她停球后劲射得分,1比0领先。第67分钟,中后卫翁新芝助攻到前场左路下底传中,替补登场的娄佳慧中路跟进推射将比分锁定为2比0。

  较之首战最后一刻才2比1险胜韩国,28日的中国女足已依稀可寻昔日亚洲强队的霸气。商瑞华对姑娘们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逐渐提升的自信力感到满意,尤其是两个进球都是由后卫球员助攻,更是让老帅感到了自豪。他说:“这两个进球体现出来的团队协作精神是一大收获,比凭借个人能力进球更让我开心。”

  当天抵达秦皇岛基地的崔大林,观看比赛后也甚感欣慰,崔大林在赛后除了鼓励外,还留下了意味深长的家庭作业——他给姑娘制造了一个“设问”。崔大林说:“利用空闲,你们应该问问自己——到底还是不是玫瑰?玫瑰应该是鲜艳的,鲜艳的才有活力;玫瑰应该是带刺的,带刺的才有战斗力!从前的老女足身上有活力也有战斗力,你们也该问问自己,现在还有没有老玫瑰留下的传统?这个问题需要反复思考。”

  “带刺的玫瑰”显然是崔大林对中国女足奥运备战的新要求,带刺玫瑰所代表的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正是目前尚处逆境的女足需要的。

  由于中国女足奥运赛程和雅典奥运会赛程安排极为相似,所以商瑞华的玫瑰军团也将在北京奥运会扮演吹响中国奥运兵团冲锋号手的角色——开幕式前两天(8月6日),中国女足就将先于其他运动队开战,首战地点就设在秦皇岛……这些元素,也让崔大林想起4年前发生在希腊帕特雷惨不忍睹的0比8。崔大林特别在当晚给球队训话时说:“4年前0比8输在客场很难堪,回到自己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绝对不能容忍再出现这样耻辱的成绩!”

  重揭旧伤疤,是为了知耻而后勇。昨晚7点,李洁、毕妍等女足核心球员赶赴雄壮的山海关,出席了秦皇岛赛区迎接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活动,队长李洁对秦皇岛主场的父老乡亲表态:“要让8月的秦皇岛为中国女足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