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复出解说恢复八成功力 透露奥运之后要当新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49  申江服务导报

  2006年10月25日,是黄健翔最后一次以央视解说员身份出现在比赛中,最终中国国奥0:2不敌日本。他无奈地表示:“日本足球已经进入了‘工业革命’时代,而我们中国足球则依然还在‘刀耕火种’……”

  2008年4月27日,黄健翔又一次坐到了电视媒体的解说桌上,解说的是中超联赛辽宁vs广州的比赛。

  离开解说台已经整整549天,他说,离开,就是为了回来。只是奥运会,去不了。

  起码恢复八成功力

  离开央视,黄健翔在凤凰卫视效力一年后再度离开。他新加盟的电视机构是上月成立的CSPN,一家全国省级体育台联合体。6月,他将解说“欧洲杯”。4月27日,只有在江苏等7地的观众能收看到黄健翔解说的中超联赛。这一场,黄健翔和山东台的解说员王湛搭配,旁边解说员一开口就毕恭毕敬,称他为“黄指导”。

  在江苏收看到这档节目的同行,向记者描述:“开头节奏有些慢,两人说一些相互讨好的话,后来逐渐进入状态,起码恢复八成功力!”

  选择东家更小心

  黄健翔接受记者专访表示,一直都想着有一天能重回解说台,没想到,机会悄然而来。“按照我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转播权基本被央视垄断。现在,一个新的平台居然出现得这么快!”

  新的平台,是新的机遇,也可能是新的失败。“对我来说,一个经历过这些风风雨雨的人,在选择东家的时候往往会更小心。”现在他跟新机构还在磨合阶段,“他们也在揣测,我是否是一个不容易合作的人,一个央视和凤凰都可以离开的人,离开CSPN随时有可能!”

  “那么你容易合作么?”记者问。

  “那要看合作的对象是谁?”黄健翔说。

  离开央视一年,不妨碍他继续当一块“香饽饽”。“4月,我还要到湖南卫视报到。湖南台的领导给了我特殊政策,毕竟这个机会对我来说非常难得。他们说,只要不去别的台做固定栏目,怎么都行,能去央视解说才好呢!”

  他们欺负我是“个体户”

  话题就这样扯到央视。

  离开央视后,黄健翔自认改变很多:“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既然无法改变,你就要尝试去接受它、适应它,甚至喜欢它。就像《无间道》里面的台词,‘从来都不是人在改变事情,而是事情在改变人。’”

  这几年里,他被爆离婚,被爆生女,被爆签约娱乐公司,被爆一年赚4000万元。“他们觉得我是一个软柿子,好捏,所以就没完没了诋毁我,制造负面消息。确实,我没有背景,我就是一‘个体户’,也没有人替我做公关。这样,他们就可以大放厥词,貌似我是一个惹过麻烦的人。”他最愤怒的是,有媒体写,他是因为前妻罹患乳腺癌而与之分手。

  在外界传言“乌云遮日”的日子里,他亲口拒绝了娱乐公司的邀约:“华谊兄弟上门请我吃饭,想跟我全面签约。但我有自知之明,我拒绝了。那些说我炒作之后就忙着进军娱乐圈挣大钱的人,恐怕面对这样的邀请,都不会拒绝吧?”

  想看一届成功的奥运

  北京奥运会进入100天倒计时,解说员 “国家队”也已成立。

  “我不会解说奥运,也不可能解说奥运!但我在湖南台的节目和奥运有关,这个问题已经回答过多次了。”他还是很期待着北京奥运会:“我最期待的,是让北京奥运会告诉我,什么是成功的奥运会!”

  记忆中,黄健翔在奥运会上作过最“黄健翔”的事情,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110米栏决赛。解说员黄健翔忽然冒出一句:“现在请大家换频道,观看刘翔的比赛。”

  “我倒是觉得当时所有的频道,都应该放刘翔的比赛。”他就是如此性情中人。

  他还透露一个讯息,“奥运会后我要做新郎了。”

  黄健翔说“解说员”:

  解说员的工作说来话长。因为比赛无法预知的特点,体育解说员不能提前写台词,哪怕是提纲也没有。

  足球的时间又长,过程又多变和激烈,所以,没有所谓“完美”的解说。这是体育解说特殊的地方。如果有人刻意挑毛病,那是很容易的。就好像马拉多纳和齐达内,也不可能处理好每一脚球,一点儿失误也没有。解说员的工作,需要平常阅读、记忆、看球、交流。听别人解说,博采众长,也是学习的途径。即使听到一些问题解说,也可以当作镜子照。

  日前,黄健翔参加了东方卫视举办的 “加油!2008”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普及体育课教育。他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最偏远的荣岗小学四年级教室里做了3天的体育教师,本报摄影记者记录下他的真实状态。

  第一天,黄健翔不得不将第一节体育课改在了室内,吃中饭已经是下午3点。

  第二天,黄老师在黑板上画上足球场,并详细讲解着足球的基本动作与基本规则,下课后和工作人员一起搭了简易足球场。

  第三天,黄老师组织该学校第一场正式的足球比赛。“每个人都有体育的权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