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瑞华捡起伊莎丢弃的武器 队员:这个老头很务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7:14  解放日报

  到昨天为止,新的中国女足已经在香河进行了五天的集训。63岁的老帅商瑞华的重新出山,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这个老头很务实。”这是姑娘们对这个新“老帅”最初的印象。

  和生性浪漫的法国人伊丽莎白相比,看着中国女足成长的商瑞华相对“保守”许多。上任的第三天,他就捡起了法国人曾经丢弃的“武器”,老老实实地练起了力量。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比赛,中国女足几乎已经完全荒废了这项训练,所以再次练起的时候,队员们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痛苦。第一天,近万米的长跑,第二、第三天,再加上上下午各6组的对抗,没有了以往的“轻闲”,队员们喘着粗气满场飞奔。等晚上6点回到酒店,她们都累瘫在了床上。“浑身上下没有一处地方不痛,有时候痛得晚上都睡不着。”一位主力队员如是说,“商指导说得对,我们以前拉下的太多了,要一样样补回来。”

  队员们苦不堪言,商瑞华看在眼里,但他苦口婆心地对她们说:“我们现在基础就比人家差,只有苦练基本功,才能得到好的结果。”虽然伊丽莎白带队时的轻松训练让队员们偷了“懒”,但奥运会当前,几乎所有队员都赞同商指导的训练方式:“再过三个月就奥运会了,现在苦一点也值得。”

  在这支中国女足里,一大半的队员都是商瑞华带国青队时的队员,所以队员们对这个“爸爸”一样的教练很熟悉。“他话并不多,但我们都知道他心里想什么,他一心想为女足做点事。”队员们说,“我们跟他,没有代沟。”除了小队员,队伍里还有不少老队员,商瑞华一个个把她们找来,挨个聊天,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她们内心的想法,走近她们。

  “在训练场上,他很严格,是个十足的‘魔鬼教练’,但到了场下,他就是我们的父亲。”队员们如此形容她们的新教练。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