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今生难舍女足情 “第一把火”要凝聚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商瑞华:今生难舍女足情“第一把火”要凝聚人心

  一场闹得满城风雨的换帅风波,将63岁的老帅商瑞华,再次推到了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此时,距离他当年从这个位置上卸任,已经17年之久。

  昨天下午的香河训练基地,商瑞华正式以新任主帅的身份与队员见面,并亲自带队进行了首堂训练课。谈起今日重拾女足国家队教鞭,老帅言语间平静又不乏激情:“说实话,我压根没想到自己还能再次执教中国女足。但既然足协愿意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带好队伍。为了女足,鞠躬尽瘁也甘愿。”

  二十六载情缘不变

  说起中国女足运动奠基人,商瑞华绝对算得上其中之一。从1982年接手北京女足开始,老商与女足结下的情缘26年不曾改变。

  当时,正在北京青年男足执教的商瑞华,甚至不知道有女孩也在踢足球,“看到体委下达的调任通知,我感到吃惊,怎么还有女孩子踢球的?”将信将疑中,商瑞华服从上级指示,带领北京女足获得全国第四名的成绩,继而率队创下了6连冠的神话。

  1987年从丛者余手中接过女足国家队教鞭后,商瑞华率队连夺1989年第七届亚洲杯冠军、1990年亚运会冠军和1991年第八届亚洲杯冠军。独具慧眼的他,还力排众议力荐当时年仅18岁的孙雯,让她与爱将刘爱玲、温莉蓉同登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的舞台。

  但遗憾的是,由于未能在首届世界杯上带领球队跻身四强,商瑞华无奈交出了执掌四年的女足帅位。在他此后17年的执教生涯中,也曾尝试到男足职业联赛中去闯荡天地,但历经种种风雨,老商最终选择回归到心爱的女足事业。2004年,商瑞华开始担任女足国青队主教练,并在2006年举行的亚青赛和世青赛上分获冠军和亚军,写下中国女足青年队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佳战绩。在他手下,马晓旭、王坤等如今国家队大将被调教为同年龄段中的佼佼者。

  临危受命只因挚爱

  正是出于对女足事业的热爱,年过花甲的商瑞华,决定在女足最混乱也最困难的时刻重新出山。“对女足我有一份真诚的爱。我总觉得自己有责任为中国女足做点贡献,对于中国女足我也依然抱有信心,所以才会义不容辞地接手这个工作。”

  老商真诚地表示:“我不是说自己有多高尚,但领导打电话邀请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又从事女足工作这么多年,对女足感情很深,所以第一反应就是若让我干,我就要带领中国女足重现昔日辉煌。”

  重新出山的商瑞华虽已年逾花甲,却依旧充满激情:“17年前的世界杯,我们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对手淘汰,成为那次执教国家队时留下的最大遗憾。这次有机会带队出战奥运会,对于每一个女足人来说,奥运会都是最崇高的梦想。为了女足,我不去想自己的身体怎样,只跟自己说,要尽可能地使出全身的力量。”

  “第一把火”凝聚人心

  上任伊始,商瑞华将“第一把火”烧向了球队的凝聚力。“集体项目必须要有凝聚力,不团结,谈什么都没用。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大家要统一思想,整支球队往一个方向努力。”商瑞华说。

  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技战术环节的确亟待改善,但最致命的问题还属人心涣散。他认为:“集体项目在成绩不好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很多的矛盾,队员之间可能埋怨,互相不信任。但是,团结又恰恰是集体项目最重要的根基。如何让大家齐心地奋进,知耻而后进,是我现在第一步要做好的工作。”

  而对于北京奥运会这一当前中国女足最主要的任务,商瑞华的态度如其性格一般,实实在在。“没有一个教练或运动员不想拿冠军,但空喊口号太不现实,还是先把目前存在的问题解决好再说。”商瑞华说:“作为球队主教练,必须对球队有一个客观的评估,没必要盯着指标瞎嚷嚷。让我说这支队伍保证拿牌那明显就是不切实际。我想,如果能把现实问题解决好,踢出老女足时代讲技术、讲配合的打法,取得好成绩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毕竟中国女足还没到那种见谁输谁的地步。”本报记者谷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