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高调挂帅中国女足 玫瑰从此不再"休闲式"集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59  燕赵都市报

  中国女足的新任主帅终于尘埃落定,前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将成为新一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据悉,中国足协将在今天正式对外公布商瑞华上任的消息,之后商瑞华将立即赶往香河,与在那里的女足队员会合,展开新一期的集训。

  商瑞华星夜赴任

  前天“我做国家队主教练八字还没一撇”的话音未落,昨晚,前中国女足主教练、现任杭州女足主教练的商瑞华,便连夜赶回北京,接手中国女足这个烂摊子。已经64岁高龄的商瑞华,时隔17年之后又一次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他也是近5年来中国女足的第八位主教练,至此,女足短暂的伊丽莎白时代宣告结束。

  “我做国家队主教练的事,是在看完中国男足与澳大利亚队比赛后,足协几个领导开会商量,到晚上才定下来的,现在足协的报告还要经过体育总局批准一道手续,但南勇电话里就叫我今天务必赶回北京。”商瑞华说。

  中国女足昨天已经赶赴香河,她们将在那里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商瑞华也将在抵达北京与足协领导会面后,尽快前往香河与队员会合。

  接手女足义不容辞

  自从1991年广州首届女足世界杯上,1/4决赛负于瑞典队无四强之后,商瑞华便离开中国女足主教练的岗位,此后又转战各地,担任俱乐部和国青队主教练。2001-2003赛季,商瑞华还曾担任过河北女足主帅,率队在女超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此时女足内乱,无人愿意接手这块烫手的山芋,中国足协又一次把希望寄托在了这位老帅身上。“让我重返女足是足协作出的正确选择,当然也是我多年所追求的。”对于足协的这一决定,商瑞华豪气冲天,舍我其谁。也许,对于17年前那场失利,商瑞华至今仍有不甘,此番临危受命,正是弥补当年遗憾的绝好机会。

  虽然现在这支队伍的人员构成,远远比不上当年那支星光灿烂的老女足,但商瑞华仍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接手这支队伍是我义不容辞的。现在这支女足不应该落到人见人欺的地步!作为一名女足国家队的老教练,我一直关注她们的表现,觉得球不是不可以输,但不能输成这样。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么好的机会,我觉得我们不应该仅仅是参与者,还该有所追求,有所作为。”

  谈到自己的执教优势时,商瑞华表示:“与其他的教练相比,我的优势就是对目标的追求和对运动员的熟悉与关心程度比他们要好一些。”但愿,当年发现了刘爱玲、孙雯等一批天才队员,为后来“铿锵玫瑰”的怒放打下坚实基础的商瑞华,此番能够重塑辉煌。虽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条荆棘丛生、崎岖不平的艰难之路。

  (本报记者旭光)

  直击

  女足“休闲式”集结

  中国女足新教练班子“难产”,以至于昨天新一期女足在北京大宝饭店集结前往香河集训时,并无一位教练到场。队员们几乎都以一身休闲打扮出现,甚至有人带了纸牌准备无训练时消遣,俨然是要去度假。

  当记者来到他们所住的大宝饭店五楼时,首先看到的是队长李洁,一身牛仔的她配上硬朗的短发,记者在一刹那间竟然有些眼生了!而我省球员赵晓燕和帅气逼人的李洁则是截然相反,只见她身穿一件白色小衬衣,衬衣上还系了一个黑色小领结,外罩一件白色的小洋装,搭配如丝长发,通身透出优雅的味道。

  看到赵晓燕手里拎的一个路易威登的手包,李洁凑上前笑着问,“你这是真的假的呀?”赵晓燕哈哈一笑,说,“你说它是真的就是真的,你说它是假的就是假的了。”引得旁边的队友们哈哈大笑。

  在昨天集结的女足所有队员中,最美的无疑还是大连女孩韩端。黑色短外套,黑色短裤,棕色靴子,深棕色动感短发,配着精致的妆容,这让本来就很美丽的韩端在人群里显得异常时尚醒目。

  或许与记者一样,女足姑娘们当时还不知道足协已经确认商瑞华出任主帅,也或许是她们有意给记者制造“假象”,不少队员都说自己带了纸牌,以便到了香河没有训练的时候消磨时光。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商瑞华:年龄大不是问题

  昨天,商瑞华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表示自己虽然已经是64岁,但年龄绝对不会成为他执教中国女足的障碍。

  记者:足协有没有制订北京奥运会的指标?

  商瑞华:南勇电话里没有提出指标的要求。但不管足协有没有指标,我们心中要有目标,那就是打出中国女足应有的精神面貌,起码不是见谁输谁。尽管目前不具备北京奥运夺牌的实力,但我们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当务之急是什么?

  商瑞华:我觉得首先是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吧。搞集体项目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只有大家一心一意,以国家利益为重,即使水平低于以前也可以弥补。同时要把女足可以动员的力量动员起来。今天我还和浦玮联系过,她回来的可能性挺大的。

  记者:女足在技战术上有哪些缺陷急需解决?

  商瑞华:目前的女足主要问题是防守上漏洞大,进攻乏力,两头情况都很严重。现在时间紧,我只能先抓一头,在先加强防守的基础上再进攻。

  记者:您上任后的战术思想是什么?

  商瑞华:我觉得应该发挥我们的传统特长,打地面,讲究技术配合,重视速度,会有所突破的。

  记者:今年您已经64岁了,会不会感到力不从心?

  商瑞华:的确,现在带队一天下来很劳累。执掌国家队后,我在选择助手上一定考虑用年富力强的教练。许多重要的训练环节我还是能坚持的,带国家队没问题。

  记者:和上次带国家队时相比,您个人觉得有何不同?

  商瑞华:主要是在掌握比赛的能力上有所提高。我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体现出自己的水平。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