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三十年桃李满天下 沈祥福孙雯刘爱玲皆出其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07  新京报

  商瑞华在中国女足一片混乱之时再度出山,拾起了阔别17年的国家队教鞭。

  有一个有趣的历史:商瑞华教出满园桃李,不乏像孙雯、刘爱玲等名将,却未能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为著名球员。

  与金志扬曾经为队友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商瑞华跟多数北京踢球的孩子一样,在东城业余体校开始了专业足球训练。那个时候,金志扬、郭瑞龙等现在北京足球的元老都是他的队友。

  “当时我们很注重技术,特别受那些匈牙利教练的赏识。”商瑞华说。

  “文化大革命”让他们的训练受到了影响。“唉,那个时候社会动荡,我们是没赶上好时候啊……”商瑞华一声叹息。

  “文革”结束后,当商瑞华归队后发现,自己已经算老队员了,1973年全国运动会为北京队夺得第一名后,商瑞华和金志扬都选择了退役。金志扬去了北京男足一队担任助理教练,而商瑞华则投奔了曾雪麟,在北京青年队担任助理教练。

  商瑞华在北京青年队一待就是12年,前北京国脚李辉、沈祥福、路建人、杨朝晖、魏克兴等人都是他的弟子。

  1982年的一天,商瑞华接到一则让他训练女足队员的通知,“我听到这个消息时都惊了,还有女孩子踢球?”由于是原体委领导的命令,商瑞华只能服从,“队员是从各中学招来的学生。当时北京队获得第4名。”

  第二年,北京女足邀请赛再次举办,队伍从原来的8支增加到26支,为此,北京市体育局再次将那些正念书的孩子召回。其实,北京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女足队伍,直到1986年的全运会增设了女足比赛项目才让北京女足正式诞生,主教练自然是商瑞华。

  一语成全王坤国脚梦

  一提女足元老,人们总想到马元安。其实,商瑞华的资历更老,他从1987年就开始担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那时马元安只是一名基层教练。

  如果把孙雯比作是千里马,那么商瑞华就是她的伯乐。为了招进孙雯,商瑞华几乎和当时教练组所有人都发生过争论,“由于当时我是国家队主教练,最后大家吵了半天只能听从我的意见了。”18岁的孙雯因此得以参加1991年在广州举办的女足世界杯。

  除了孙雯,刘爱玲也是商瑞华挖掘出来的。当时为了让刘爱玲来北京队踢球,商瑞华甚至三次到她家中做她父母的工作,“刘爱玲的父母当时对职业体育不太了解,认为孩子从体校毕业后到‘二汽’(第二汽车制造厂,刘爱玲当时在二汽体协组织的临时球队中)当个工人挺好。”后来经过商瑞华三次苦劝,刘爱玲父母终于同意让孩子出去试试。

  除了这些人,马晓旭、王坤等人都是商瑞华一手挖掘出来的。“我在河北女足当主教练时王坤还踢前锋呢,结果我就跟她说:‘你想进国家队吗?想就别踢前锋了,踢后卫吧,否则永远没戏’。”后来王坤改踢后卫,不久就进了马良行的国家队。前段时间在昆明搞了个女足训练营,来自全国的17支球队(300多人)齐聚一堂,结果商瑞华掐指一算,这些人中100人都曾在自己手下待过。

  商瑞华培养出的弟子不少,但他的女儿却没有成为知名球员,只跟随女足国家队参加过一次阿尔加夫杯的比赛,退役后到了一所大学担任体育老师,“我没怎么带过我闺女,另外这孩子性格很内向。”

  “甲B五鼠案”与他无关

  因为没能率队打进世界杯前四,商瑞华1991年离开女足国家队,不久,他到中国台北的女足队伍中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回到了北京女足,因与当时北京女足的领导不和,最终选择了离开,去男足职业联赛闯天下。

  在先后给徐根宝和金志扬担任助理教练后,商瑞华决定自己带一支男足球队试试。2001年,商瑞华等到了机会,当时正踢甲B联赛的四川绵阳队邀请他担任主教练。“当时说有国际大企业要在绵阳建厂,准备投资这支球队,并承诺让我在球队干三年。”可是事与愿违,“上半年还能勉强维持,到了下半年球队已经没法同外援继续签约了……”

  俱乐部的混乱让队员们最终失控,在当年甲B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2比11输给了需要足够净胜球才能升级的成都五牛队,制造了当时震惊中国足坛的“甲B五鼠”案件。

  四川绵阳队后来被中国足协勒令降级,而商瑞华则被足协停赛一年。为此,性格耿直的商瑞华找到了中国足协,要求还自己一个清白。经调查,此事确实与商瑞华无关,足协撤销了对他的处罚。

  经受这样打击的商瑞华选择和男足说“永别”。2004年,经过足协女足部主任张健强举荐,商瑞华开始担任女足国青队主教练,并在亚青赛上获得了冠军。在随后的世青赛决赛上,商瑞华率队摘得银牌,而这也是中国女足青年队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国青队解散后,商瑞华在中学生希望队担任主教练,然后又帮杭州市组建了第一支女足队伍,并担任主教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