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葛爱平:小马作个揖领导伸出手 为女足请忘记前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33  体坛周报

  急速下坠的中国女足,又面临近几年来不断面临的一个老问题,谁来当主教练?

  在离奥运会不到5个月的当口,已没有时间寻找从容淡定、气宇轩昂的大帅来指点江山了。女足急需的是救火教练, 那么,他将是谁?

  足协方面的换帅计划密不透风,也许已有目标,也许没有目标。尽管谁都知道,目前最适合的救火人选只有一个——曾经被废黜的马良行。

  小马过去曾两度下岗,一次是世界杯止步8强,另一次却是在夺得亚洲杯冠军后。尤其是后一次,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位冠军教练在女足过得并不愉快,以至于直接从广州飞回上海,治疗他的心脏病去了。

  小马之后,女足不太平,留不住多曼斯基,容不下伊丽莎白。当奥运会倒计时牌不断翻动时,曾经是三大球除女排外,中国奥运军团寄予最大希望的中国女足,不战自乱了。

  不管是无中生有,还是管理层故意透风,女足候补主帅人选起码罗列了有半打,但若要拼“速成”功力,还是小马。甚至连德国大妈蒂娜(前德国女足主帅)也直言不讳地说,小马最适合。

  既然事情如此明了,那么足协赶紧打报告,总局赶紧盖图章,小马赶紧上北京呀……可事情没那么简单。

  知道小马当时是怎么走的?他是自行离开岗位,是“撂挑子”的!这里不去讨论“撂挑子”的原因何在,但就上述行为本身而言,绝对是让领导们最最不能接受的。“可以有意见,但不可以与领导过不去”,中国官场的为官原则,对于眼中只知排兵布阵抓训练的小马来说,是不谙熟的。因此,他触动了领导的容忍底线,这也是为什么他后来被告知“继续养病”的原因了。

  如今,当女足主帅虚位以待时,最佳救火队员小马却兀自带着他的中邦,忙着备战即将揭幕的中甲联赛。女足帅位“紧缺”,他怎会不知?难道小马真的对女足心灰意懒了?不可能!想当年,他二度出山,雄心万丈,一举挑下澳大利亚,重夺亚洲冠军。正想向奥运大举进军时,却因“队委会”掣肘,主帅权威受到莫大挑战,才做出被领导视为“大逆不道”之事。在足球教练这一行里,还有哪个岗位能比得上国家队主帅的尊荣和挑战?这一点,心气甚高的小马不会不知。那他为何按兵不动呢?因为没有领导征召,生怕热面孔贴上冷屁股!

  这就得看剃头挑子的另一头——领导们的意思了。领导曾经打发掉小马,如今再开口“宣召”,岂不是承认当时决定的错误?在如今的体制环境下,领导宁可豁上一切,也不会拉下自己的脸面,此时不开口,实在是无声胜有声。

  领导在等待。等待什么?等待小马开口。小马要干,总得有个表示吧,难道让足协八抬大轿来请?虽然中邦老总卫平信誓旦旦,“只要足协需要,中邦绝对支持”云云,但领导没有听到小马的声音,而这却是最重要的。想当初是你马良行自己离开,如今想回来,难道不主动要求?

  写到这里,忽然觉得这一切就像是鸡和蛋的因果关系一样难解。不过,如果我们大家都把女足的未来放在第一位,谁先捅破这层窗户纸,其实并不重要。小马“作个揖”,领导“伸出手”,恭敬礼到,捐弃前嫌,一切矛盾都迎刃而解了,何乐不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