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国足属于亚洲准一流 解说不能一味追求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0:59  北方体育报

  本报记者许明报道 出席实德冠名新闻发布会,担当北方体育报特别顾问,与实德老板徐明见面会谈,在大连,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制片人、著名节目主持人刘建宏向本报记者敞开心扉。

  “父亲是从农村到城市而成为石家庄化肥厂工人的,他身上汇集了农民的朴实、正直和传统。1968年我出生时,父亲为我取了‘刘建红’这个富有革命色彩的名字。我长大后觉得这名字太女人气,就擅自改为‘刘建宏’”。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刘建宏如此写道。

  1996年之前,在石家庄电视台工作了6年的刘建宏已经小有名气,但困惑于“能看到我50岁或者退休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刘建宏选择了去北京寻找机会。好在天不负有心人,刘建宏参与创办了《足球之夜》并因此走进人们的视野进而逐渐修炼成大腕级主持人。

  记者面前的刘建宏头发是花白的,与脸上焕发的神采大异其趣。刘建宏说那是当初进入《足球之夜》栏目投入了全部精力。“刚开始时,每年有一半时间在外地出差采访,有时几天时间就飞遍了大半个中国,常常熬夜加班,头发一下子白了许多。”看来,真应了那句歌词“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取得成功”。

  谈大连足球

  实德不会退出

  3月23日下午1点45分,大连富利华大酒店,车号为沈A00057奥迪A8顶级轿车停在楼下,车的主人是大连球迷极度熟悉的实德老板徐明,徐老板很低调,刻意把豪华的标志摘掉。刘建宏会同中超公司老总吕锋在去机场之前,与徐明见面并深谈45分钟。我们似乎可以作出这样合理的判断:徐明对足球还是很在意的,如果有退出的打算,似乎这个见面的意义不大。

  从刘建宏的谈话中似乎也可以印证这一点。大连实德队更名为大连海昌国际队,很多人臆断这是不是徐明为了退出足球圈所做的铺垫。刘建宏道:“我感觉实德的这次更名,最终的目的是做大做强俱乐部,我从实德集团的权威人士那里了解到实德正在筹备自己新的训练基地,而且把金融、塑钢、文化体育作为三大支柱产业。如果要退出就没有必要这样大动干戈了吧。”刘建宏还透露,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很有可能在中国举行,精明的徐明一定会抓住这样的利好。

  本赛季,实德队卖掉很多主力,引援没有完全到位,刘建宏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这是正常的新陈代谢。”而相对于普遍的大连足球已经走下坡路的论调。刘建宏说,大连足球已经够可以的了,试问哪个国家的俱乐部能把本国联赛的冠军一年不落全拿到,大连足球八夺职业联赛的冠军,已经很成功了。现在成绩已经不是衡量大连足球的终极标准了,大连足球要为中国足球的崛起负起自己的责任。当然,刘建宏也没有否认现在大连的球员在国字号队伍中担任绝对主力的不多。他的建议是大连足球应该自查一下,看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对于大连队今年中超的走势,刘建宏的看法是尽管俱乐部动作很大想重振雄风,但并没有一支独秀的能力,但有绝对的资格角逐冠军。

  谈中超

  孩子正慢慢长大

  本周末,中超联赛将在成都拉开大幕,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刘建宏到现场主持。本赛季中超联赛因为奥运会而腰斩成三大段。有人诟病,这能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吗,是不是太过于功利了。刘建宏的说法似乎更宏观一些:“我们不能简单地拿中超同奥运会比,奥运会是大局,四年一届,中超赛程作适当的调整,哪怕是真的有一些副作用也是可以理解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