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有大长今男有朴智星" 他靠什么成为曼联一线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8:22  《足球之夜》

  电视剧《大长今》现在几乎已经成为韩国的代名词,它为我们呈现了一位女子努力奋斗,从厨房小工成为宫廷御医的传奇故事。人们对长今最感到钦佩的,是她的那种认真、诚实、团结的精神,以及能够在困境中积极坚韧的行为。这是韩国传统美德的体现,也是现在的韩国人都在学习坚持的。

  为了拍摄《足球三国》,我们专程前往韩国进行采访,在《大长今》外景地,我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女有大长今,男有朴智星”,它将韩国古代的女性代表与现代的男性代表并列了起来,而朴智星就是韩国足球界的年轻一代中的明星。

  离开《大长今》外景地,我们匆匆赶往120公里外的江原道春川市,去拜访朴智星和李荣杓的足球启蒙教练金哲洙,他一直在江原道教孤儿院的孩子踢球。

  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我们到达江原道。金哲洙开着一辆中巴车来接我们,车身上醒目而特别的照片告诉我们,李荣杓和朴智星两个弟子是他最大的骄傲。

  金哲洙告诉我们,原定于下午带孩子的训练安排因下雨不得不取消了,而且最近由于和孤儿院的的一位管理员发生了争执,所以也不方便去拍摄孤儿院了。于是在一家咖啡馆里,金哲洙向我们说起了李荣杓和朴智星在他身边时的故事。

  提起自己的这两名弟子,金哲洙滔滔不绝,对很多年前的事,他也能掰着手指如数家珍。

  金哲洙告诉我们,朴智星正是从他的足球学校里获得了最开始的正规训练的。刚进入学校时朴智星身体条件很一般,长得很瘦小,像小老鼠似的,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米老鼠”。在足球学校里朴智星进步很快,虽然身材明显比别的孩子矮小瘦弱,但是因为诚实认真,他在场上总是配戴着队长的袖标。在1992年韩国年度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车范根奖”的评选中,朴智星获得了最高奖“名庚人”奖,而目前韩国国家队的第一前锋李东国在那一年只得到了鼓励奖。

  生于1981年的朴智星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进行足球专业训练,这一时期也是韩国足球刚刚实施半职业化的阶段。当时韩国足球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机制——企业投资形成俱乐部、俱乐部再进行梯队建设,在梯队之下还有足球学校;足球爱好者先在足球学校进行业余训练,好的苗子再进入到俱乐部梯队当中。从4年前开始,韩国很多球队都会从足球学校选拔12岁的小球员,最后精选出15名,每天进行重点培养,一直到中学毕业,在这段时间里,培养出的优秀学员一部分留在自己的球队上,另一部分则是向外发展。

  2005年,我们曾采访了南洋足球学校的教练郑基尹,当时他正率领韩国足协的业余小学联队来中国昆明参加国际少年邀请赛,这支球队的队员便是从一些足球学校当中选择出来的。郑基尹告诉我们,韩国的足球学校致力于足球普及,都不以赚钱为目的。像南洋这样的足球学校有200多个,学费很低,每个孩子一个月的学费按人民币来计算,少的只有百把块,一般不到二百块钱,最多也就八百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