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雯:女足滑落原因何在 我们丧失了永不复得的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5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张婉依报道

  中国女足大滑坡,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那次比赛,是中国女足辉煌一代最后一次集体演出。结果,她们小组未能出线。那次比赛之后,“高龄化”的辉煌一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女足不得不经历梦魇般的新老交替。

  亲历2000年奥运会的玫瑰代表孙雯和刘爱玲,都把那次比赛当作了自己足球人生的一大遗憾。“那可能是我足球生涯中,最伤心的记忆。那次,我们和挪威、美国分在一个组,结果没能出线。被淘汰的那晚,很多姐妹都哭了,很多人都喝醉了,我也一样。我们都知道,那是我们那拨人最后一次在一起打世界大赛了,错过那次机会,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一起踢球、去争取荣誉了!”孙雯说。

  自从辉煌一代陆续退出历史舞台至今,八年里,中国女足不仅没有得到正确的认识和健康的发展,反而陷入了更加糟糕的发展环境之中。在孙雯看来,这是中国女足每况愈下的重要原因。

  “2000年之后,如果我们少些急功近利的做法,大力抓好女足的基础建设,尤其是人才培养体系,循序渐进地发展,或许,我们和世界一流的差距不会被拉得这么大。”孙雯说,“但现实情况是,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女足一直没有得到健康和稳定的发展。拿教练来说,总是换教练,这对队伍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也会给这支队伍造成很大的波动。另外,我们的女足运动普及率太低,好的苗子越来越少,这也是个无奈的现实。”

  作为前世界小姐,孙雯认为1999年世界杯后本是发展女足运动的大好时机,“我最遗憾的是,在99世界杯后,中国女足运动没能健康蓬勃地开展起来。那时,女足运动只是火了一段时间,很快就又跌入低谷,而且越来越不景气。那时的世界亚军和女足国家队,在国内引起的反响之大,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很可惜,我们错失了这次机会,也许永远就不会再有了。”

  在刘爱玲看来,中国女足日渐滑坡的根本原因,在于后备力量的缺乏。“现在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了。很多家里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一般不太愿意让女孩踢球。踢球人口少了,好苗子自然也就少了,选来选去,也就那么多人。最终,后备力量的严重缺失,让中国女足惨不忍睹。”人才越来越少,刘爱玲有着切身体会。退役后,她曾创办过一个足球学校,立志于培养苗子,“后来,由于生源实在太少,足球学校也没能办下去……”

  人才少、好苗子少,这是客观因素。至于人为因素,刘爱玲觉得,一是女足球员的敬业精神不如以前,二是中国女足这几年的波动过大,总换教练就是证明。“拿敬业精神来说,我觉得,现在的女孩远不如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那批队员大多是70年代出生,甚至更早,条件非常艰苦。大家的想法也很单纯,除了认真踢球,不想别的,也不太受到外界干扰。但是,现在的女孩子不一样,踢球同时,很容易受到其他外界环境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