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神黄金一代的足球情结 退役后四种转型谁最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4:02  广州日报
 

太阳神黄金一代的足球情结退役后四种转型谁最成功
1995年广州太阳神队的阵容,“黄金一代”齐聚其中。

  本月23日,广州足坛将上演一场重量级比赛——前中国国家队VS前广州太阳神队。值此机会,本报推出“梦幻太阳重聚首”系列报道,为广大读者回顾整理广州足球那些经典的人物和故事。

  “梦幻太阳重聚首”

  系列报道 ③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 喆

  广州太阳神队真正代表广州足球最辉煌的时代应该是1994年~1996年。这个时期的太阳神队球员创造了顶级职业联赛亚军的成绩,也留下了众多深深印在球迷记忆中的经典战役,可谓是“黄金一代”。

  可惜的是,老太阳神队的球员度过了短暂的集体辉煌期后,基本上都在本世纪初退役。曾有本地足球元宿论断:“广州足球要再出一个彭伟国可能只需要10年,但要再出像老太阳神队那样的一批人,绝非10年时间所能做到!”

  如今,除了部分人经商,老太阳神队的球员大部分还在国内足坛的各种岗位上活跃着。足球,始终是这批人难以割舍的终生梦想。

  转型方向1:职业队教练

  老太阳神队的球员退役之后大多数选择做教练。不过,在当今中国职业联赛有限的教练岗位上,老太阳神队的球员们暂时还未形成气候。他们当中,目前最成功的一个人当数麦超。

  麦超在老太阳神队中年纪最大,他代表太阳神队只打了1994年~1995年两个赛季的甲A,见证了广州足球在顶级职业联赛中的巅峰时刻。1997年,麦超在下半赛季执掌太阳神队的主帅教鞭,同年在甲A保组成功。1998年甲A第13轮之后麦超下课,同年太阳神队降入甲B。对自己第一次在职业联赛执教广州队的那段日子,麦超认为自己当时在能力和经验上都不够成熟。

  而后,麦超经过执教太阳神二队和国青队的磨炼后,终于在2003年再次执起广州一队的主帅教鞭。2003年~2005年3个赛季的次级联赛中,麦超虽然没有带队冲上中超,但他的执教能力和发掘年轻球员的眼力,都得到了本地球圈的肯定。2007年,麦超在他的足球生涯中第一次离开广州,转赴深圳出任深圳上清饮队的领队。经过一个赛季在中超的潜心观察,麦超如今出任深足教练组组长。

  如无意外,麦超将是老太阳神队中第一个获得中超正式执教资格的球员。尽管眼下正带领着深圳队在紧张备战新赛季的中超,但麦超对3月23日的这场怀旧对抗赛仍相当支持,届时他肯定会赶来广州参赛。

  转型方向2:俱乐部管理者

  去年,彭伟国在担任上海七斗星队领队期间,曾短暂担任过俱乐部总经理一职。不过,在老太阳神队中,最早转型为俱乐部管理者的一个球员却是彭昌颖。

  彭昌颖在广州足坛成名很早。1992年甲级联赛广州队最后一场客战辽宁,20岁出头的彭昌颖就以一脚远射破网,几乎帮助广州队拿下第一个全国足球联赛冠军。从1994年甲A联赛开始,彭昌颖一直是广州队后防线上的主力。习惯被人称为“阿昌”的他满怀感触地说:“我从1992年跟随广州队作战到1998年,其中两夺联赛亚军,可以说见证了广州足球兴衰的整个过程。”

  1999年,彭昌颖在不太情愿的情况下被挂牌出售,最终转会到沈阳海狮。措手不及的他很无奈,也没有太多的选择,一个人踏上了沈阳这座陌生的城市。经过自身的努力,彭昌颖不但在沈阳队打上了主力,甚至还一度出任球队队长。直到2002年退役,彭昌颖的职业球员生涯画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彭昌颖在球员时代曾想过退役之后就不再从事跟足球有关的工作了,自己搞点小生意做。但到2004年,彭昌颖重新出现在足球圈,当时他的身份是征战中甲联赛的东莞东城俱乐部的领队。后来,东城队在中甲降级了,但彭昌颖仍在继续着他的足球事业。两年之后,他摇身一变成为了征战香港甲组联赛的东莞联华红牛俱乐部的总经理。去年,彭昌颖把胡志军拉到了他的俱乐部当领队兼教练。对于自己从球员到俱乐部管理者的身份转变,阿昌说:“其实我们还是在为广东足球和中国足球发挥自己的能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