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启示录:中国女足洋务运动定位问题值得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4:00  中国体育报

  半个世纪前,盟军从法国诺曼底开启了二战西线的全面反攻;半个世纪后,这座承载了太多历史荣誉的城市再次成为了一个欧洲人最后的庇护所——离开阿尔加夫的穷山恶水,回到诺曼底家中的伊丽莎白笑了,就连近日增加的皱纹都在这样的笑容中更加生动地跳跃……还记得法国人上次露出这样的笑容是什么时候么?或许是去年11月伊氏履行中国女足主帅的时候,但现在,同样的笑容却传达了不同的含义。

  没人知道已经身在法国的伊丽莎白是否会再回到中国,回到那个曾经将她推上女足帅位的东玖大厦,法国人曾说只要张健强离开自己就会继续干下去,但面对阿尔加夫惨淡的成绩,即便执拗如伊丽莎白,口中的话语也变成“我需要好好考虑”。是啊,伊丽莎白需要好好考虑,考虑自己在中国女足主教练位置上不足五个月的工作,如果伊丽莎白之前能预见到自己的境遇还会欣然前往中国么?这大概是个无厘头得近乎残酷的问题,的确需要伊丽莎白“好好考虑”……

  突然间想起了去年多曼斯基离去的场景,在“十一”长假的安逸气氛中,多曼斯基的“不归”将中国足协逼上了十分尴尬的位置,半年过后,球队主帅再次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这次,中国女足还能等回她们的教练么?不由思忖起对中国女足“洋务运动”的定位问题,多曼斯基虽然在“心理调节”上堪称大师,但战术上却将中国女足引入了简单粗暴的死胡同;顶着“法国女足功勋教练”、“国际足联讲师”光环的伊丽莎白非但没有将备战中的女足提升一个高度,反倒在内部管理上和中方人员怒目相对……中国女足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欧洲女足的先进理念,但同样也在与外籍主帅的交流、合作过程中走了弯路。

  伊丽莎白能否回归在某种意义上看似乎并不重要,如果一些积存已久的问题不解决,即便伊丽莎白回归也很难带领女足实现突破。如果抛开伊丽莎白再去寻找一位外籍主帅,又有谁敢保证双方不会重演闹剧呢?事实上,在中国女足“洋务运动”的三届主帅过程中,除了多曼斯基曾在世界杯上证明过自己,无论克劳琛还是伊丽莎白都多少显得有些水土不服,更何况惟一取得过所谓成功的多曼斯基最终还是挂帅而去……在距离奥运会只有不到150天的当口,怕是已经没有胆大心细的“外来和尚”敢接中国女足这块烫手山芋了。

  在更多人看来,选择一位国产教练似乎应是目前情况下的必然选择,毕竟这可以最大限度地规避“文化冲突”、“理念冲突”带来的内耗,在与球员关系的处理上也更容易实现沟通,可面对“老实”的国产教练,女足高层同样应做到适当放权!李飞宇、张健强的前车之鉴让人们明白,一位教练想要取得成功,必须拥有相对宽松的执教环境,听听上海教练林志桦在婉拒足协邀请时的肺腑之言:“我更喜欢能让我自己发挥的平台。”

  曾几何时,“铿锵玫瑰”是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特殊符号,时至今日,女足却在愈加险恶的环境中日渐凋零,或许已经无法改变中国女足直线下滑的事实,但如果相关人员能从女足落魄的过程中汲取经验,那应该也算得上对中国女足发展的某种特殊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