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缺乏女足逐渐步入荒漠 足协因何让自己走向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0:16  新京报

  【病症】佝偻病

  【患者】女足国家队和中国女子足球运动

  【临床表现】不重视联赛,不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一次次地给国家队换帅

  “女足就这样,谁来也没戏!”去年阿尔加夫杯惨败后,一位长期在女足一线工作的教练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或许这只是一句气话,但确是中国女足目前现状的最好概括。

  不管伊丽莎白怎么伤心、怎么流泪,她离开中国女足已经变成了现实。法国人从没带队打过奥运会,本想带领中国女足在主场圆梦的她梦碎阿尔加夫。对于伊丽莎白的离开,队员们多的是一份同情,但却没人表示反对,“她的离开无论对于我们,还是对于她本人来讲都是好事。”一位持中立态度的队员说,“伊丽莎白训练水平不行,但在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她也很难展开工作,看着她平时的样子确实挺可怜的,希望离开后她能够解脱,过正常人的生活。”

  伊丽莎白离开了,但中国女足还要继续生存。可是转过头来才发现,这支光鲜亮丽的国家队背后是一片贫瘠的土壤。曾有一位女足元老教练指出,“目前女足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有些根本就不够踢球条件的女孩子也不得不被招进踢球,因为实在没人可选了。如果不要这个孩子,那么恐怕连一支完整的球队都凑不齐。”

  为了打好奥运会的比赛,足协从去年就开始不让女足国家队队员参加女超联赛,长期的集训让女足国家队几乎都成为了一支俱乐部球队。“前几年还能看到电视上转播女足联赛,但今年是看不到了,有些人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女足还有联赛存在,只知道一支国家队!”一位从事媒体多年的老记者说出这些话时有些伤感,“说实在的,奥运会的时候中国有那么多项目能拿金牌呢,谁又会去关注女足啊!”

  “伊丽莎白从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是错误的”,这是一位法国记者在文章中的一句话,而以谢亚龙为首的中国足协这几年就没给女足带来正确的道路,不重视联赛、不重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一次次地给国家队换帅……有人说这是一条绝路。

  注意,现在,谢亚龙又要给女足国家队请新教练了。

  【专家处方】虽然这次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决不能就此灰心,毕竟距离奥运会的时间不短了,足协要为女足选一个合适的主教练,中国女足不是“面瓜”。

  【医嘱】多见光,少藏着掖着,医治还来得及,但需要一个长期疗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