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欲效仿男足拉杜配 马陈or马王双刃剑恐难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1:33  深圳商报

  伊丽莎白下课了,昨天传出中国足协有可能为女足推出功勋教练马元安与陈金刚或王海鸣的组合,据说这是男足国家队“拉杜配”带来的启示——在没有合适人选的情况下,不妨启用双负责制。可这种双负责制即便在中国男足也时常遭人诟病,谁来决策、谁来承担责任成为最大的疑问。

  作为铿锵玫瑰的教父级人物,马元安曾率领中国女足取得过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亚军,培养了一批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但年届63岁的老马离开一线已近8年,此时重新出山年龄大了、精力差了倒是还在其次,重要的是在世界女足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中他已经落伍了。所以在“马王配”或者“马陈配”中,中国足协要马元安发挥的是他在圈内的影响力,尽快聚拢起中国女足涣散的士气,陈金刚或王海鸣则在训练和比赛中“执行协助”。

  也就是说新组合将效仿“拉杜配”,马元安出任总教练,陈或王成为执行教练。可这一体制并非所谓的双负责制,因为马元安的角色更像是领队。谁来决策?谁来承担责任?马良行与李飞宇、伊丽莎白与张健强之间发生的问题,在“马陈配”或“马王配”中也许不会那么尖锐,因为老马德高望重。但谁也不敢说他们之间的关系会是铁板一块,责任不清的“双负责制”肯定会造成麻烦,有谁愿意为对方的失误埋单?

  这些年被毁掉的不是一支中国女足,而是中国女子足球的根基,大厦将倾,靠马元安的老面子怎么挽救得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