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德兴:女足尚未"烂"到底 东山再起需先解决一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0:24  东方体育日报

  近些年,每每到了这个季节,似乎注定就是中国女足的多事之“春”。“内乱”与“换帅”成为媒体、球迷谈论中国女足时的主要内容。这其中,有一种论调是“中国女足都这样了,换谁都没有用,肯定是‘没戏’!”对于这样的说法,我并不同意,因为现在的女足给人以“乱”的感觉,很重要一点在于成绩不理想。这与年初中国男足的情景颇为相似。

  我记得年初谈及男足的问题时曾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国足需要一名“鼓动大师”、“口才大师”,将全体队员的士气重新鼓舞起来。其实,现在的女足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距离奥运会还有五个月左右的时间,即便伊丽莎白“下课”,换上其他任何一名教练,要在技战术方面将中国女足提升到更高的层面,恐怕都不太现实。但是,士气问题却是可以解决的!

  现在的中国女足走到今天这一步,人心不齐是重要原因。我承认,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经不是世界一流、甚至连划入二流都勉为其难,但女足的水平绝对不应该是现在像各界所看到的那样,换而言之就是女足的真实水平并没有在最近的比赛中真实地体现出来。为什么体现不出来?问题就在于“人心散了”!于是,重聚人心便成为女足当前首要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真的像外界所说的,中国女足已经“烂”到家了、彻底没戏了,那么,我们缘何解释中国U20青年女足在2004年泰国世青赛、2006年俄罗斯世青赛上连续两次闯入最后的冠亚军决赛?迄今为止,国际足联总共主办过三届世青赛,中国队是唯一连续两次闯入决赛的队伍!

  如果真的像我们现在所说的那么悲观,中国女足已经彻底“完蛋”了,我们根本无法解释连续闯入世青赛的冠亚军决赛,因为如果只是偶尔一次,我们可以说是“撞大运”;但连续两次之后,我们恐怕不能再用巧合去作出合理的解释。而且,我们应该看到,女青两次闯入决赛,都是在国家女足动荡之际。

  所以,说到底,中国女足现在的问题关键还是诸多关系尚未理顺,导致人心涣散,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战绩不佳。而战绩不佳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进一步加剧动荡,从而让媒体、舆论以及球迷更进一步对女足丧失信心。但是,无论外界如何指责、谩骂,甚至包括出主意等等,都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外界是没有决策权的。真正的决策权还是在中国足协甚至更高一级领导手中。中国女足究竟何去何从,归根结底还只能看中国足协领导们的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