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告别洋帅时代 "双头制"教练组成首选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2:47  重庆商报

  

中国女足告别洋帅时代"双头制"教练组成首选方案

  伊丽莎白告别中国女足

  中国足协的女足重建计划昨天曝光——除了面向国内选择主帅外,领队张健强也将被足协综合部主任刘殿秋取代。前晚,足协已将选帅计划上报体育总局。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上报了四套选帅方案,“功勋教头马元安搭配陈金刚或王海鸣”的双责任制已成为第一候选方案。

  “双头制”成为首选

  马元安曾率中国女足获得过无数辉煌,也获得了“中国女足教父”的美名。2001年他离开了中国女足帅位后,其间中国女足经历过多次换帅,每次马元安都是热门候选,但都以他不愿意接手而告终。这次足协又很想他再度出山,利用他的影响力来重聚人心和士气,但马元安已63岁,他根本没有足够的精力去解决女足现在的困难,而更为重要的是——马元安已离开女足一线8年之久,对女足现状并不完全了解,加上体力和精力的原因,很难独自承担女足重担。因此,足协效仿男足“拉杜”组合,将“马元安搭配陈金刚或王海鸣”作为了选帅的首选方案。

  陈金刚仍是第一热门

  抛开马元安领衔“双头制”这一首选,中国足协选帅的目标并不多。虽然足协备选方案中,也有请回多曼斯基的打算,但已被对方回绝。此外,最后两套方案中,另一候选就是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但他已经以“能力不够”明确拒绝了足协的邀请,惟一最有希望的人选,还是本报此前报道的陈金刚。据知情人士透露,马元安非常支持陈金刚入主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迟到门”事件发生之时,他就曾帮足协牵线联系陈金刚。不过,陈金刚究竟能否上任,还得看总局高层的意见,因为这次女足主教练的确定,一直将执教到奥运会结束,总局并不想因为选择不慎,而再出现半途换帅的情况。记者 周晓亮

  下课后伊丽莎白“大彻大悟”

  虽然还没收到足协的解聘通知,但在法国诺曼底休假的伊丽莎白,已知道自己事实上下课了。对此,伊丽莎白并不惊讶,“无论是精神还是体力上,我都已经很累了,很疲惫。这样的日子,我已经无法再坚持下去了。对于离开中国,我并不感到意外。”

  和中方管理人员的矛盾,是伊丽莎白被迫下课的根源。谈及在中国女足的遭遇,伊丽莎白似乎已经大彻大悟,“(下课)这是早晚都要发生的事。我和多曼斯基专门谈过,任何来到中国的主教练都将会遇到同样的命运”。伊丽莎白表示,经历了很多风波,她觉得这样拖下去也不是办法:“事情必须有一个了断!在这样的条件下,是没法正常工作的,更不可能取得任何成绩。那么,留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呢?我一直希望事情能有转机,但很简单的事到了中国足协那里都会很难。”

  伊丽莎白表示,中国女足事实上并不应该选什么洋帅,而现在他们又回到了原来的轨道上,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任何一个外国教练都不可能适应这样复杂的中国特色,如果什么都适应了,她也就丧失了本来的作用。所以,中国从一开始就应该把选择的范围固定在本土教练。记者 周晓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