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伊莎带队13战:迟到惹祸内乱空前 执教水平难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2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在点球大战中击败葡萄牙队后,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的第13场国际比赛也正式结束,同时结束的还是中国女足的第13次阿尔加夫之旅。张艳茹的扑救让点球大战嘎然而止,主教练伊丽莎白与领队张健强的一对一PK也到了最后一轮,现在就看中国足协选择扑向哪个方向了。

  前任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也曾经历过这样的点球大战,结果他以退为进的逼宫让中国足协扑向了领队李飞宇一侧,这也让马良行彻底心灰意懒。而法国人伊丽莎白的思维却让中国足协很难做出选择,尤其是在一向崇洋媚外的足球圈里,伊丽莎白直接要求张健强下课的做法着实是摆了中国足协一道,因为马良行称病挑战的足协的权威,而伊丽莎白的要求只是业务的自由。

  其实有关伊丽莎白的争论恰恰是业务问题,领队张健强之所以不能宽容她的迟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她的业务不信服,因为伊丽莎白没有像米卢那样辉煌的战绩,而自认为在女足圈里很有点水平的业务权威们绝对不会像尊重米卢一样尊重伊莎,这既是伊丽莎白被认定为水平不行的真正原因,也是米卢可以迟到、可以在工作时间谈恋爱的原因。

  多曼斯基拒绝续约,伊丽莎白火线救场,上任的过程就预示着她在中国的执教之路不会平坦。就像婚礼的请柬发出后新娘却与他人私奔,这时候来救场的女人即使很完美也免不了要遭婆婆的白眼,中国足球在选外援、选外教时一向坚信一分钱一分货,主动上门的多半会横挑鼻子竖挑眼。

  其实上任之初伊丽莎白干的不错,去年12月她率队在广州1-0、中国4-0两胜新西兰,春节前的广州四国赛上2-0胜芬兰、0-0平加拿大、0-1负美国,虽然过程并没有达到球迷的期待,但是从结果上来看,她具备了调教中国女足的能力。

  其中最为球迷认可的是与芬兰比赛的地面控制球踢法,人们从中看到了老女足的影子,此外在与美国队交锋时她的安排让美国女足的强大攻击线毫无办法,如果不是王坤的个人失误,这场比赛很可能会止住近年来见到美国队就会输一次的连败局面。

  拐点出现在重庆的东亚锦标赛,当领队张健强指示载满球员的大巴丢下主教练直奔训练场时,伊丽莎白就在队中失去了权威,也渐渐的失去了球员的支持,因为谁也不愿意站在随时可能被丢出大巴的一列,除非不想踢了,不想在国家队混了。

  即使这样伊丽莎白也支撑了两场,3-2险胜韩国、0-0战平朝鲜,但是当球队0-0战平朝鲜后竟然有球员指出平局不是因为打得好,而是因为朝鲜队弱,她们战平的是历史上最差的一支朝鲜队。在这样的语境下,输球不可避免,0-3负日本、0-2负德国、0-4负美国、1-3负挪威、0-2负意大利。

  随着伊丽莎白以辞职相逼要求更换领队,中国女足内部也出现了两个利益集团,输球之后有人被指责故意放水,有人甚至顶不住压力要退出国家队,面对伊丽莎白和张健强的点球大战,中国足协的不扑救让内乱升级,两个人的战争变成了两个阵营的对立。

  最后一战对阵实力还不如越南、缅甸的葡萄牙队,胜负本来没有什么意义,但是作为主教练的伊丽莎白用自己的布阵为比赛赋予了新含义,她想用替补阵容证明自己是一个有长远目标的人,也表明了自己想干下去的决心。

  看起来很傻很天真的这个法国女人,在与张健强PK的最关键时刻罚出了一记高质量的点球,虽然中国女足的胜利得益于张艳茹的扑救,但是最有胜利快感的却是伊丽莎白本人。

  除了比赛的胜负外,我们还要考虑比赛的对手,伊丽莎白执教期间中国女足取胜的场次含金量不足,新西兰、芬兰、韩国、葡萄牙在女足领域都是上不了台面的球队,不过在输掉的比赛中伊丽莎白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美国、挪威、德国是去年世界杯的四强球队,马良行带队时也一样两负日本,只有0-2输给意大利的比赛是球迷绝对无法接受的,但是很少人会把输球的责任摁到这个外国女人的头上。

  也说是说,伊丽莎白率队打了13场国际比赛只取胜了其中的5场,但是你却无法确定她水平不行,何况她在带队期间还让郭月、徐媛两名前锋冒头,让多面手张颖成熟,在挖掘球队潜力上她似乎比前任多曼斯基更在行。

  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战绩一览:

  时间      比赛          地点     比赛性质

  2007.12.16 中国1-0新西兰 广州     热身赛(郭月)

  2007.12.19 中国4-0新西兰 广州     热身赛(乌龙、韩端、张铮、毕妍)

  2008.1.16  中国2-0芬兰   广州     四国赛

  2008.1.18  中国0-0加拿大 广州     四国赛

  2008.1.20  中国0-1美国   广州     四国赛

  2008.2.18  中国3-2韩国   重庆     东亚锦标赛(韩端2、徐媛)

  2008.2.21  中国0-0朝鲜   重庆     东亚锦标赛

  2008.2.24  中国0-3日本   重庆     东亚锦标赛

  2008.2.28  中国0-2德国   弗莱堡   热身赛

  2008.3.05  中国0-4美国   阿尔加夫 阿尔加夫杯

  2008.3.08  中国1-3挪威   阿尔加夫 阿尔加夫杯(郭月)

  2008.3.10  中国0-2意大利 阿尔加夫 阿尔加夫杯

  2008.3.12  中国6-5葡萄牙 阿尔加夫 阿尔加夫杯(90分钟1-1,毕妍)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