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委会制度留住领队 阿杯最后一役恐成伊莎最后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2:37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贾蕾仕阿尔加夫报道 尽管伊莎一度得到总局力挺,但随着队内中方人员集体请辞一事的发生,女足内部的混乱也引起了总局方面高度重视。事态在本周末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已经降为“执行领队”的张健强留队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而在遭遇4连败,尤其是大比分输给美国和挪威后,伊莎在杯赛后下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是她说不换张健强自己就不回中国,而是,她可能回不了中国了。”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说。

  队委会制度留住张健强

  在抵达阿尔加夫之后,张健强等中方人士请辞引的消息起了高层重视,总局和谢亚龙都十分关注此事,并做了慎重研究,最后决定“中方任何人都不能离开球队”,这是总局基于“队委会”制度做出的原则性决定,杨一民抵达赛地后传达的实际就是总局和谢亚龙的指示。这意味着张健强留队几成定局。

  总局向各管理中心推出指令性的队委会制度,是为了做好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根据奥运参赛队伍的情况,要求各项目管理中心必须成立队委会,总局局长刘鹏要求“发挥集体的力量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完成备战和比赛任务。而总局阐明成立队委会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一些聘请外教的运动队伍来提高成绩,其中总局领导举出的典型案例就是历史性夺得首枚水上奥运金牌的04年奥运双人皮划艇,当时聘请的是外教,但水上中心中方人员也群策群力给予了支持和建议,队委会制度成为总局硬性规定。

  现在女足队中,张健强也是队委会成员,但伊莎在训练、管理、临场指挥上,完全不听取中方任何建议,女足队委会形同虚设。在广州四国赛和东亚四强赛上,队委会会议认真研究后集成的意见,伊莎始终不予采纳。“迟到门”事件后,总局为了保持稳定,一度要求保持现状,这也让张健强萌生去意,并提交了辞职信,当时,高层已答应了,但由于对伊莎还是不放心,所以,告诉张健强阿杯后再走。

  伊莎让A方案无法执行

  总局要求恢复队委会功能,张健强作为执行领队不能缺少,而伊莎却和他势不两立。一道选择题摆在了足协面前:留住张健强有两种方式,A是伊莎做出改变,B是伊莎下课。当然“A方案”是震荡最小,也是成本最低的方式。所以,杨一民到来后,也是采取A方案。

  3月3日杨一民进驻球队后,为了球队的稳定,他多次做伊莎的工作,希望她能够在执教方式上做一些改变,来适应和融入中国国情、文化和女足,但伊莎即使在连续输球之后态度依旧强硬,每次谈话都是“让张健强走,必须的”。这让杨一民更加头大。

  从足协来说,即使在伊莎四面楚歌的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的时候,谢亚龙等足协领导都给了她足够的支持,尽管杨一民是她的顶头上司,但伊莎还是那样,唯一强调的就是“张健强走人”。可以说,“迟到门”事件后,张健强已经成为伊莎最恨的人,东亚四强赛结束至今,伊莎就不再理睬张健强,而训练和比赛,张健强一律回避,比赛时也坐到了看台上。第二场比赛甚至当了“探子”,专程去法罗另一个赛场观看意大利队对美国队的比赛,他也因此在中挪一战开赛后10分钟才来到赛场。

  惨败夜,伊莎没总结

  杨一民目前并没有用行政命令压迫伊莎,本着比赛主帅说了算的原则,同样给予了伊莎绝对的权力,所有的用人、指挥等等都完全服从伊莎安排,但是伊莎在连续大比分负于美国和挪威后,甚至没有召集中方人员认真总结———情况很明显,伊莎拒绝改变。

  3月7日,女足1比3惨败给挪威,按照历届国字号的习惯,在赛事进行中,特别是出现这样大比分的输球,主教练和教练组都要立即对这场比赛进行认真而细致的总结,从用人、状态到场上表现,甚至是单个队员都要逐一进行反思,这样的会至少要两个小时。但惨败当夜,伊莎没有要求所有教练开会,中方只能自己尴尬地碰了一下头,各人介绍自己当天比赛时的工作和第二天的安排,仅仅开了25分钟就草草结束。虽然上边对阿杯没有成绩要求,但总局也希望“能在阿杯上赢球,这样才有说服力”。一名队内人士表示:“如果这样的事情出现在奥运会上,谁来负责?”

  伊莎拒绝改变,从现在来看,B计划不可避免地要被执行,也就是伊莎下课。

  固执到底、两场惨败、指责队员、与媒体记者干仗使得伊莎的威信降到了冰点,同时加上队委会这一指令性制度,从目前态势看,伊莎下课几乎不可避免。不过,根据总局和足协的要求,本次杯赛上不再提任何有关换帅的事,一切等到回国后再做最后决定。也许,3月12日的名次赛将是伊莎的"最后一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