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奥运预热彻底演砸 群雄三路出击围剿玫瑰夺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0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之前的两次大型战役就是阿尔加夫杯和08亚洲杯,前者号称小世界杯,而后者是亚洲范围内最高水平的较量。但由于中国队在奥运会小组赛上不可能同亚洲球队分在一组,因此对手实力更强、含金量也更高的阿尔加夫杯更可以称得上是北京奥运会的预演。

  最终的情况也正是如此,在小组赛中碰到的美国和挪威全部入围今年奥运会,即使此前两次交战的对手德国和日本也全部晋级。但中国队最终的战绩是4连败,意味着奥运会之前的重要预演完全失败,这种情况下想完成此前制定的夺牌目标势比登天还难。

  尽管奥运会女足分组抽签工作要在4月份才进行,但目前大格局已经形成。12支队伍中,中国、日本、朝鲜、德国、挪威、瑞典、阿根廷是已经出线的队伍,非洲预选赛虽然还有一场,但加纳已经提前晋级,而新西兰也会成为大洋洲的代表。巴西要同非洲第二名尼日利亚打附加赛,出线也没有任何问题,中北美的代表非美国和加拿大莫属。

  FIFA已经明确对奥运会分组的规程做出了详细的说明,12支队伍分成三个小组,即将公布的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中,巴西恐怕无法冲击美德的前两名地位,东道主中国队会同美德成为E、F和G组(同男足一起大排列)的种子队,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进八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组四支队伍的情况下,中国队虽然可以在小组赛中凭借东道主种子队的身份同美国和德国避开,但同挪威相遇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但届时的比赛情况令人无法乐观。无论是从排名还是实力方面来看,挪威目前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强队,而中国队却已经迅速沦落。

  中国队在去年本土世界杯赛四分之一决赛负挪威后未能进四强,也是丢尽了颜面。而算上本场比赛的失利,已经在最近同挪威交锋中三连败,本场比赛本来是想复仇,但却是“愁上加愁”,尽管中国女足改变了连续4场不进球的尴尬局面,但场面上还是远逊于挪威。

  可以说,如果中国队在小组赛上遇到挪威、瑞典或巴西这样的球队,的确是难有胜算,想获得小组第一的几率也是相当小,一不小心甚至有可能在极端情况中跌跌撞撞地以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之一的身份出线。

  如果以E组第二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就会是F组第二(可能是日本、挪威或巴西这样的非种子强队),但半决赛会对阵F组第一(美国或德国),如果以第三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直接对G组第一(美国或德国)。这也就是说,中国队只要不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就至少会在半决赛之前遭遇美德。

  当然,如果中国队小组出线,也有可能遇到实力飞速发展的日本队,以她们目前的实力,在小组出线的几率甚至要高于中国队。而中国队此次4连败的对手颇有代表性,挪威是小组赛中有可能遇到的对手,而美国、德国和日本都是淘汰赛中有可能遇到的对手,奥运前模拟预演的真实性相当高。

  只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队无一获胜,而这些队伍也都成为中国队的克星,尤其是而此前对日本、德国和美国的三战更是重复了中国男足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三场比赛不进球净失9球的尴尬局面,令人不堪回首。

  抛开伊丽莎白的执教能力不谈,就是这些日子里的屡屡内乱造成的阴影就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而在奥运会已经进入到倒计时阶段的时候,队伍显然已经不可能再有充分的调整机会了。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