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女足:成也领导败也领导 足协领导最该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00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述评 正如很多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女足朝着“N连败”的方向进军,0比3日本,0比2德国,0比4美国……从重庆一路输到弗赖堡,再到阿尔加夫。当中国女足人祸横行之时,偏偏天灾也依次降临,最近这些对手的确强悍,难怪弄得伊莎女士“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三连败早有预兆,赛前接受采访时,伊丽莎白就已将失利预防针打好,“长途旅行给球队带来了极大疲劳,击败美国?这样的奇迹不会存在。”事实证明法国人很有先见之明,中国队最终以0比4告负,创下中美女足交锋史上最大失分纪录,其中两队射门比4比21,角球比2比9,玫瑰军团称得上是完败。

  就在今年1月20日,同样两支中美女足曾在广州奥体激战过,那场较量的比分是0比1。短短一个多月,难道两队就要相差“三个球”了?这绝对不是一场正常的比赛,如同此前东亚四强赛0比3负日本一役备受外界质疑一样,难道中国女足真要通过输球来完成“自救”吗?

  伊丽莎白究竟行不行?我想中国足球界可能没几个人敢下定论。从媒体频繁曝光伊莎的很多陋习来看,这个女人肯定不是一名“优秀的将领”,可为何国际足联会聘请她为讲师呢?要知道,米卢当初也曾被外界广泛质疑,可他却是中国足球前8次冲击中“唯一的胜利者”!

  以前中国足协有一个教练委员会,但因为老同志们多次仗义执言,得罪了某些足协高官,现在委员会已名存实亡。老帅陈成达是女足领域绝对的权威,但因为一次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了一些“刺激的真话”,从此连“女足名誉顾问”一角也轮不到了;商瑞华是第一代女足功勋教练,对于主帅与领队之间的关系,他有自己的见解,“那时大家都很单纯,球队组建,大家一起搞事业,领队和我们配合很好,沟通方便。最关键的是那时没有什么利益可以争斗,领导也无太多压力!所以老女足的成功在于厚积薄发,在于环境好。”

  足协元老马克坚没有主抓过女足,但曾长期担任中国男足领队角色,也是职业联赛的创始者之一。他在博客中如是解读女足内乱,“在被称为‘铿锵玫瑰’之前,女足是不被重视、没有多少人关心的。姑娘们踢得很自我,很放松。但现在不同了,她们被重视了,有了比男足更高的要求,内外环境不再宽松,小小一点事,也会被渲染、被夸大,甚至会无中生有。她们活在风口浪尖上,差不多被自己人的口水淹没。她们受得了吗?再加上不适当的压力,生性软弱和敏感的姑娘们,从心理上崩溃了。”

  作为与多届本土教练和外教合作过的老领队,马克坚认为女足出现“迟到门”事件有些荒唐。“领队让大巴开走而不等教练,我以为做得有些过分了。与外国教练共事会有很多难题,重要的是沟通,不要轻易采取过激的做法。就事论事,领队和队员并没有错,是迟到的伊丽莎白错了。但同样的事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我们不是强调人性化管理吗?如果大家认为教练不尊重我们,那我们也可以不尊重教练,那还讲什么团结一心?洋帅管训练,中方人员管生活、纪律,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事实上,很多东西是不能这样简单区分的。”

  如果女足不是“奥运夺牌点”?如果不是有关领导的乌纱帽命悬于此,女足会这么仓促地聘请外教吗?花了大把外汇,却请来一个类似水货的,但“请神容易送神难”,现在谁敢让伊莎下课呢?最重要的是,送走一个伊丽莎白,还有谁敢来接手中国女足?即便有人愿意接手,也不一定能保证女足达成奥运指标。

  商瑞华表示,“现在女足最重要的问题是不敢正确地估价自己,德国队是三届男足世界杯冠军,但2006年克林斯曼只拿了个第三名,可他同样成了德国英雄,这事换在中国足球身上行吗?球迷都会骂死你,说你占据主场之利,决赛都进不去,丢人!女足去年组建1993年龄段球队,全国23个队被集中到一起选材,其中一半以上,一看就不是踢球的料,女足都成减肥班了!组建一支国青队,全国召集了U16、U18两个年龄段60支球队集训,但硬是选不出11个人。现在的女足球员,既没脑子,又没身体,更没有球星,我们凭什么拿奥运奖牌!”

  女足曾经短暂辉煌,但大家并没有搞清楚为什么我们会成功?又为什么会迅速跌入谷底。几位专家会诊说,关键是领导!商瑞华曾被一位乒乓球教练奚落,“中国乒乓球为何能长盛不衰?而中国足球却从来直不起腰杆,关键是领导太面。乒乓球各级领导都是专业出身,世界冠军一大堆,懂业务,尊重运动规律,不瞎指挥;反观足协,本身不懂足球,当了几天领导就把自己当学术权威,很多时候都是好心出怪招,或是过时的‘破招儿’,最后尽出笑话……”

  女足目前的困境,归根结底是足协领导层在沉重的奥运压力之下,见球队面貌迟迟难以改变而导致的“粗暴干涉症”。李飞宇和张建强两人在足协中层干部中,都算是年富力强的骨干,但为了在体制内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他们不惜以伤害主帅“权威”的代价,去维护自己直属领导所谓的“真知灼见”。老同志们说,“领导不是神仙,足球业务不是做三个月掌门人就弄得明白的,做个平凡人,才能做好掌门人,领导平凡了,球队主帅才能是权威,那时,各级队伍才会正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