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加夫杯女足今战宿敌美国 恐难扫去年四连败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阿尔加夫杯女足今战宿敌美国恐难扫去年四连败阴影
大赛在即,伊丽莎白(中)又要改变球队的阵型,图为中国女足今年1月在广州的训练中。本报记者 梁嘉建 摄

  本报讯 (记者 黄越滔 实习生 黄维) 2008年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开赛在即,北京时间今天晚上,中国女足将在葡萄牙著名的度假胜地法罗迎战第一个对手美国队。随着球队的内部矛盾公开化,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与状态都受到影响,战胜“花旗妹”美国队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尽管主教练伊丽莎白坚信自己能带领中国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但在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女足国际大赛上,她如果不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中国足协恐怕很难会继续对她给予支持。

  去年4连败 今年盼出彩

  一年一度的阿尔加夫杯云集了世界冠军德国队及美国队、挪威队等世界一流女足球队参赛。此前中国女足曾经8次参加该项赛事,在2004年以前,中国女足除了在1998年获得第5名外,在其他几届都进入了前3名,其中包括两次冠军和两次亚军。但2004年后,中国女足在这项大赛中的成绩急转直下。去年,由于主教练马良行缺席,代理主教练王海鸣率队参赛遭遇了4连败,最终仅排名第10位的成绩创造了历史新低。

  2007年至今,中国女足又先后经历了3次换帅风波,但球队内中方教练组和外籍教练之间的矛盾迟迟不能解决。在法国人伊丽莎白上任后,中国女足的状态仍然没能走出低谷,从广州四国赛到重庆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的表现从平庸沦为拙劣。虽然伊丽莎白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力保,但外界对她执教能力的质疑声始终没有停止。

  伊帅再变阵 “4231”亮相

  本次参加阿尔加夫杯,中国队首场比赛就要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伊丽莎白在开赛前强调,中国女足必须做出改变。于是,在葡萄牙小镇阿尔布菲拉,伊丽莎白在技战术演练中又尝试了新的阵型。虽然这个阵型和中国女足在广州四国赛期间使用的“451”阵型很相似,但伊丽莎白表示,这个阵型是“4231”,和之前的“451”并不同。在新阵型里,她安排了两名防守型后腰,又在这两人前面安排了3名平行站位的中场,这样球队可以在稳固防守的情况下兼顾进攻。在赛前的训练中,伊丽莎白不断提醒球员注意控球的重要性,她说:“美国队很强,中国女足要想击败对手必须依靠整体的力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球。”她要求球员们在掌握控球权时出球要快速准确,不能给对手留下快速反击的机会。

  尽管中国女足的备战训练没有因为球队内部的不稳定因素而受影响,但以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和美国队比赛仍不容乐观。对此,伊丽莎白也表示承认:“中国女足的实力与对手相比存在差距,而且中国女足前一段时间在20多天内打了8场比赛,在体能上的消耗非常大,这在男足中都是罕见的。除了面对美国队这个强大的敌人外,中国队还要面对疲劳这一敌人。”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赛程 (北京时间)

  3月5日21:45中国 VS 美国

  3月8日00:15中国 VS 挪威

  3月10日 23:00中国 VS 意大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