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后防存在严重问题 最佳门将面子奖不能当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6:13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细雨中登上领奖台,汗水、雨水流淌在充满笑容的脸颊上,等待着两万多名球迷的疯狂祝福……这是昨日赛前所有中国女足姑娘们憧憬的美梦。但是,梦碎了,当门将张艳茹领取安慰奖——最佳守门员时,整个看台上早已空空荡荡。“我就这么大能耐了,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了……”张艳茹的话语中既有无奈,又有愤懑。

  和队友一样,张艳茹也是信心十足地踏上了球场,前十分钟内的两次精彩扑救让所有人都为她的稳定发挥感到放心。不过,这前十分钟似乎成为了本场比赛的缩影:日本女足狂轰滥炸,张艳茹疲于扑救。可再严密的防守终有百密一疏的时候,何况中国女足的后防线本身就危如累卵,第18分钟,日本女足反越位成功,大野忍的进球拉开了日本女足进球的序幕。从0比1到0比2,从0比2到0比3,日本女足的三粒进球都可圈可点,任凭张艳茹有三头六臂也无可奈何。

  赛后,依旧看台就坐的守门员教练哈威告诉记者:“三毛(张艳茹昵称)今天已经竭尽全力了,这孩子心事重,估计又睡不着觉了!”张艳茹也承认,这几年日本队的进步的确很快,她说:“我们的确在细节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对于自己的表现,张艳茹笑着说:“你们看我能打几分?我今天是百分之百的努力了,但整体出了问题,我也没办法。王坤和毕妍两个没有打肯定会对结果有很大的影响,但这不是主要原因,更主要的是我们自己并没有准备好。”

  中国女足以完败而结束,但张艳茹还是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了本届东亚女足锦标赛最佳门将的荣誉。对于这个荣誉,张艳茹冷笑了一声:“三场比赛丢五个球,还最佳门将?这纯粹是组委会给面子,你还当真了?”确实,三场比赛丢掉五球,守门员还能当选最佳门将,这更反衬出中国女足目前后防线存在的严重问题。“这可能是多方面的问题,首先在体能上,我们在下半场明显体力不支。”张艳茹说,“另外,我们的战术思想没有统一,特别是落后时,是继续稳守反击,还是大举进攻,全队没有统一。另外,三场比赛后防线三个样,彼此之间的配合肯定不会很默契……算啦,这也不是我能左右的事情,我只要竭尽全力就行了!”

  本报记者 赵峰 发自重庆永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