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日本队进步很快 女足问题多但奥运目标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59  体育周报

  自从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之后,她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方式向外界强调着一句话——球队在不断进步。即使一月份广州四国赛负美国、三天前靠死守险平朝鲜后,她仍旧不愿意承认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之间的明显差距。不过就在昨天,当0比3完败给根本算不上世界强队的日本女足后,她终于低下了头,首次承认中国女足确实任重而道远。

  首先请评价一下中国女足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吧。

  不仅仅是这一场,我对这几场比赛的表现都不是很满意。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演练技战术,在整体上的技术我们是有优势的,但是在比赛中却体现不出来,而今天日本在传接球上面做得很好。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力量不足,控球不力,因此丢球很快。

  你觉得这场比赛的结果是双方实力的真实体现吗?

  日本女足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无时无刻都在进步,哪怕只有一天、一次训练课,你都感觉得到她们在进步。我执教法国女足时,日本女足只能算是国际足坛的小人物,无足轻重;去年女足世界杯时,她们打进了八强,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日本女足;今天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她们在速度,灵敏性以及组织上都很好,日本女足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理所当然。

  你总是强调中国女足在不断进步,这种进步在今天的比赛中似乎没有体现。

  我们今天表现得不是很好,甚至可以用差来形容。王坤受伤对我们的后防线影响很大,袁帆在右边也不是很稳定,防守和助攻都不太好;中场方面毕妍缺阵,队员之间配合不够默契,速度、进攻组织都不流畅;没有中场的支持,前锋线也肯定不会有所作为。队员们都很积极,很努力,很想打好这场比赛,但这种心态导致失误增多。

  你觉得日本女足在世界范围内应该处于什么位置?和中国女足实力相当,或在其之上的大概还有哪些队伍?

  刚才我已经说了,日本女足非常不错,她们在力量和身材上可能赶不上欧美传统强队,但是在灵活性以及相互协调上很不错,她们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和她们实力相当的球队有很多,美国、巴西、瑞典、挪威这些都是世界强队,在亚洲范围内,朝鲜女足也很强,当然,还有我们中国队。

  面对这么多实力明显超出中国女足的对手,你认为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希望有多大?

  这个问题我可能无法回答你,因为谁也不知道奥运会时各支球队是什么水平。现在的日本女足相比与去年世界杯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样的道理,中国女足通过未来几个月的备战,同样可以取得进步。我只能告诉你,现在的结果、现在的比分不能代表奥运会时的最终成绩,中国女足夺牌的目标不会因为这一场比赛的失利而改变。

  你觉得中国女足目前最需要改进的问题是什么?

  应该是队员的自信心。她们征战女足世界杯时的表现很好,她们非常自信,带球、传球都非常有把握,而且很少失误。但现在似乎有些不太好,她们需要更多的鼓励。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最需要解决的。

  可你也说了,中国女足存在很多问题,你觉得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全部解决吗?

  从我上任开始,我的任务就是带领中国女足征战北京奥运会,之前所有的训练、比赛都是为这一目标服务的。我们马上要参加阿尔加夫杯,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比赛和训练中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在8月份之前,我无法保证把所有问题全都解决,因为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我会竭尽全力去解决,保证让中国女足以最好的状态、最强的实力参加北京奥运会。

  本报记者 赵峰 发自重庆永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