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滑落或将面临更大尴尬 两大赛事恐难冲出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7: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此前中国女足曾经是亚洲巨无霸,但在2001年后开始滑落,7年之中对朝鲜13场比赛中仅胜一场,但输球最多的场次也仅仅是3球,而且真正在国际A级赛上输3球的比赛只有一次,即2004年2月18日在澳大利亚杯赛上0-3负朝鲜。

  而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0-3负日本,这实际上已经平了输亚洲球队的最大输球纪录。而且从全场比赛中的场面来看,中国女足同日本队相比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了,对方全场23次射门有14次射正,而中国队仅有3次射门却无一次射正,主场打成这个样子也可以称得上是奇耻大辱。

  一个客观的事实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足恐怕已经很难再获得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从目前亚洲球队的实力对比情况来看,这绝非危言耸听。此前在中国女足的辉煌时段时,未错过每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这在世界女足队伍中也并不多见。

  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时中国女足成绩不佳,已经有了滑落的迹象,但好在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都是东道主,无需参加预选赛。但从目前亚洲实力对比情况来看,2011年德国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将很难入围,以往世界大赛的“邮差”将同目前的中国男足一样,要为冲出亚洲而苦苦奋斗。

  2007年世界杯赛上,中国女足虽贵为东道主,但已经有力不从心的迹象,小组赛中非常吃力地战胜以往的手下败将丹麦,但惨败于巴西队,虽然勉强从小组出线,却终于止步在四强外。

  这一届世界杯赛有16支队伍参赛,而亚洲通过预选赛参赛的有三个名额,澳大利亚、日本和朝鲜晋级。目前还未传出德国世界杯扩军的消息,而亚洲球队在2007年世界杯赛上的战绩也不佳,无一打进四强,如果没有意外,2011年世界杯赛上亚洲依旧将有3个名额。

  但目前在亚洲女足的版图上,中国女足的位置已经相当尴尬。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女足列朝鲜、日本、澳大利亚之后排在第4位,但从本届东亚四强赛的表现可以看出,全力出征的中国女足同朝鲜和日本已经不是一个档次的队伍,巨大的差距使得她们很难在近期内击败对手。

  对于澳大利亚,中国女足也已经是有心无力了。2007年多曼斯基率队在世界杯赛之前同澳大利亚两次交手,最终两连败。而目前伊丽莎白率领的这支女足实力还不如去年,近几年想战胜澳大利亚也应该是非常艰难。

  在上面已经有了三座大山且2011年世界杯赛上亚洲区仅有三个名额的时候,中国队的处境将非常凶险。而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韩国女足的飞速崛起,中国队想战胜她们也越来越力不从心,2005年东亚四强赛上就曾经完败对手。

  本届东亚四强赛上日朝轻取韩国,而中国队战韩国时却仅仅靠压哨球取胜,双方实力相差不多,韩国队也成为中国打进世界杯的另外一道暗礁。2010年女足亚洲杯将成为考验中国女足的重要时刻,如果无法打进前三,将在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

  更艰难的是2012年奥运会,尽管奥运女足已经扩军,但目前也仅有12支队伍参加,近几届亚洲区都是仅有两支队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晋级队伍是朝鲜和日本,连澳大利亚都被拒之门外,中国仅仅是靠东道主身份参赛。而下届奥运会中,在仅有两个名额的情况下,从实力对比情况来看,中国队想出线就只有靠奇迹了。

  由当年的亚洲女足巨无霸,到目前的想打进世界大赛都难,中国女足实力滑落情况可见一斑,而客观上造成女足内部频频动荡的中国足协也理所当然成为第一责任者。现在日、朝、澳都已经成为中国女足走向世界的拦路虎,中国队想再现往日之辉煌则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并保证队内稳定发展方可重温旧梦。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