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制造了女足大溃败? 内耗已成球队难以改变的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5:40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女足溃败,让原本波澜不惊的女足东亚四强赛在临近尾声之际盖过了男足四强赛的风头。如果不是日本队因为大比分领先而打得过于放松,这场比赛的结果将更具羞辱性。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中国女足的这次惊天大溃败呢?

  当然,日本女足近年的崛起和对中国女足的超越,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为什么人家进步的时候,我们在原地止步不前,甚至倒退呢?

  从表象上看,中外教练组的矛盾,直接导致了女足的这次溃败。而从深层次来说,女足的这次溃败是内在动荡的必然结果。

  仅仅是两年时间,中国女足主教练从马良行、王海鸣、多曼斯基换成了现在的伊丽莎白,这四次换帅中的每一次,对于本来就处于低谷的中国女足来说都是一次推倒重来。

  逼裴恩才辞职、整走马良行、吓跑多曼斯基,如今又对伊丽莎白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每一个在女足帅位上的人都受到了业务层面之外的干扰。

  或许伊丽莎白不会理解中国足协的做法:花着大笔的美金把自己请来,却不想着如何配合自己做好工作,而是精心记录她迟到的次数,并以此作为批评她的理由……心思都用在这里,球队的水平哪有不下降的理由,这哪里又是干事业的态度?

  内耗,似乎已经成为女足难以改变的“传统”。

  这种动荡对于女足的影响几乎是致命的:中国女足的用人思路、战术风格不断改变,女足的延续性受到了破坏,更不用说发展了。

  从这个高度分析中日女足的对比,就不难理解为何日本女足迅速超越中国女足了——日本女足的风格一脉相承于日本的技术足球风格从没变过,最近5年内只换了一次教练,还是因为前任教练合同到期没有续约。

  显然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球迷喊“谢亚龙下课”,似乎也并非只是冲动。 记者 姚广安 电自重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