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惨败伊帅走人成最佳选择 杨一民:不改进很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重庆专电(特派记者 薛剑)昨日,在东亚女足四强赛收官之战中,中国女足0∶3惨败给日本队,最终同男足一样名列第三。而日本队凭借着三战全胜的战绩首夺此项赛事的冠军,朝鲜队则获得亚军。从3∶2顽强地战胜韩国队,到0∶0艰难地逼平朝鲜队,最后到0∶3完败于日本队,中国女足在短短几天内就变得如此脆弱,主教练伊丽莎白已经走到了下课边缘。

   完败是一次集体堕落

  赛前半小时,能容纳3万人的永川体育场已是座无虚席,这在以往的女足赛事中并不多见。可开场不到1分钟,中国女足后防就出现失误,日本队前锋永里优季在禁区弧顶完成射门。两分钟后,表现活跃的永里优季再次获得射门机会,这一次她的射门稍稍偏出。随后的比赛,中国女足在全场球迷的“雄起”声中,却只有被动挨打的份。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只有一次射门,而日本队则有十次,其中两次敲开了中国女足的大门。

  令人痛心的一幕幕随后接连上演,中国女足的传接球失误率高得惊人,球员们似乎放弃了比赛,站着看队友带球遭到阻截而不支援的场面屡见不鲜。到了下半场,中国女足的精神系统和战术系统几乎同时崩溃了。如果不是门柱帮忙,如果不是日本女足有所放松,比分也许会是6∶0甚至更大。从险胜韩国的顽强,到逼平朝鲜的幸运,再到完败日本的丑陋,中国女足在本届东亚女足四强赛上以垂直下降的速度,完成了一次集体堕落。

  在赛后的颁奖典礼上,日本队成为最大赢家,他们不仅获得了公平竞赛奖,队长泽穗希还被评为最佳球员,前锋大野忍以3粒进球独享最佳射手称号。在防守方面,中国队门将张艳茹获得了最佳门将称号,多少为东道主遮了一点羞。

   足协有了换帅的想法

  或许很多人还在为中国女足的集体堕落感到伤心,并试图从技战术层面来解释这种现象的发生,但是从前两场比赛看,中国女足并非一无是处。要知道,决定足球比赛结果的,不是教练,而是球员。而女足姑娘们竞技状态骤然下降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让伊丽莎白走人。

  这一点在赛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处得到了印证,“这场比赛打得太差了!其实日本队并非有多强,而是我们自己打得实在太差了,攻防两方面都非常差。”杨一民说,“当然,主教练可能在按她自己的节奏来安排比赛。在平时训练时,我感觉对抗、整合的东西训练得太少了,没安排对抗、整合的东西,还没完全进入备战的状态中。这场比赛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希望主教练自己发现这些问题,否则很危险。”可是至于是何种危险,杨一民并没有明说。这也符合中国足协领导的一贯作风,每到关键的时候,就又开始遮掩。

  据悉,在本场比赛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已经推翻了此前不撤换伊丽莎白的决定,并有意在随后进行的阿尔加夫杯比赛中暂时剥夺伊丽莎白的权力,由杨一民挂帅中国女足备战奥运会,并暂时行使主教练的权力,而具体的训练和比赛由中方教练组执行。

   伊莎认输:我们比不上朝、日

  本报重庆专电(特约记者 胡敏)输掉了比赛,让此前一直很强硬的伊丽莎白少了一些底气,昨日赛后她面对众多媒体首次承认:“论技术和整体,我们都比不过朝鲜和日本队。”

  表情严肃的伊丽莎白全然没有前两场赛后的笑容。“今天的比赛我们踢得很艰难,出现了很多失误,一是表现在防守方面,二是表现在球员的个人能力方面。我们的球员很难长时间持球,也就很难向对手发起有威胁的进攻。”这场大败彻底颠覆了伊莎原有的自负,“这3场比赛,我都不太满意。不论是个人技术还是整体配合,日本队和朝鲜队都表现得更好。对手之所以能为我们制造困难,主要是我们的球员肌肉力量欠缺、速度欠缺,造成了她们不能长时间持球。”说起未来,伊莎的语气没了以往的雄壮,“离奥运还有6个月,我还不能确定届时能否解决中国队目前存在的所有问题,不过我会继续努力去寻找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