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岭之战日本已完全超越 全线无能女足谈何08战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2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具有分水岭性质的比赛,日本女足终于走出了低层次的技战术优势实现,彻底超越了中国和朝鲜。在这场90分钟的比赛中,我们看不到中国队有任何还手之力,日本队靠着433的庞大而精妙的进攻体系,把优势从第一分钟延续到了第90分钟,三个进球,都是运动战中打成,没有半点靠定位球胡蒙乱打,没有半点拖泥带水,没有任何依赖个人猛突的举动,女足要谈整体战术,日本女足应该是亚洲顶级水准,也可以被认为是世界级的。

  以往谈到日本队,熟悉的球迷会认为她中场控制力不错,个别选手如泽穗希、宫间绫都有着很好的脚法,是任意球的绝顶高手,但正面评价也仅限于此,日本前锋的能力,队员普遍的身高,让这支队伍只能停留在中场呈强的地步。但女足世界杯硝烟不过刚刚散尽,这次我们看到的日本女足,却俨然强化成另外一支队伍。

  今天日本队的433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表明日本队完全放弃了边前卫战术,而强调一种整体进攻的态势,三名前锋大野忍、荒川惠理子和永里优季,表现出很高的穿插和接应的能力,在带球和突破上充满了灵性和技巧,她们的果敢让担任上海台解说嘉宾的孙雯大受感触:这些日本女孩的表现欲望,她们的脚下技术和投入热情,和当年的自己何曾相似!

  日本前锋的进步是极其惊人的,就在几个月前,球迷对日本前锋的印象只停留在荒川惠理子那个有趣的爆炸头上,就前场作为来说,没有太过出跳之处,但今天一看,日本前锋充分利用了自己身材矮小但异常灵活的特点,不断的在前场灵活走位,和中场的配合套路形成高效率的接应,在面对中国后卫时,非常大胆的突破和做动作,让平均身高早过了1米70的中国后卫群,只有招架的功夫。

  而在中场,日本女足采取了切尔西和巴西国家队目前使用的三中场阵型,同样是避自己单纯速度慢之短,而扬传切配合熟练之长,以往绝对的组织者泽穗希的作用被淡化,她和宫间绫、阪口梦穗一样,均分了中场的组织作用,三人在中场的有效调配和走位,对着前场准确度很高的出球,对比中国队无头苍蝇般的乱打乱撞,实在是高明了太多。

  而在防守上,日本队核心柳田美幸表现出亚洲一流后卫的水准,她大幅度提位到中场,在中国队组织之时就主动拦截,这些战术都是很有男子化特征,但日本女足都能有模有样的照搬下来,加之日本女足最大限度的做到了不停的奔跑和接应,整体态势的赏心悦目程度,实在令人叫绝,看上去就象是日本男足的女子版。

  在日本队面前,中国女足又是怎么应付的呢?很遗憾,我们的思维远远落在他人之后,我们,再加上那些法国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女子足球能达到这样的修为,我们还停留在身高和速度上的一相情愿般的追求上,我们还自以为是的认为靠头球就能解决一切。但事实上,争抢高球的落点,我们有几次能比矮了5公分以上的日本队更有优势?对方女足姑娘如男足那样漂亮的卡位,早就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我们的空中优势。

  伊帅在阵容的选择上很有创意,但事后看起来,不过就是性质低下的人员频繁考察而已,今天的中场和后场,又是两套班子,打起来还是传统的442,边路下底,中路包抄,和日本队的精细战术相比,我们只是拥有一个无实际意义的“大模样”,而缺乏最有针对性的安排。

  进入到比赛中,差距全方位体现,中场接应和传球的低水准,让我们中路的进攻还没打起来就自己宣告结束,传统的边路优势,由于出球人起脚的能力问题,更由于日本队在禁区内早就做好相对应部署,全场就打成过一次形成射门的下底传中。而边路的偶尔出现的配合,已经是整个中场的进攻最大亮点。

  下半场伊帅在中前场做出巨大调整,刘亚莉和张彤打后腰,徐媛和韩端走两边,郭月成单中锋,从442变成为类似433的阵容,加之周高萍位置提前,阵容已经激进到343的地步,但又能如何?反而场面更加狼狈,由于防守力量的弱化,日本前锋几乎打一次就能形成一次射门,而进攻技术上的粗糙,让边路纵使助攻人再多,也发挥不出传球的能力,对整体战术缺乏必要的认知,对抗和信心的不足,让我们在一对一时找不到突破的窍门和决心,而以往过分倚靠某点的作战,造成前场哪怕人再多,往往一打,又是单兵对群雄的局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