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寻坊-广州职业俱乐部发展轨迹 它是市场足球先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7:50  足球-劲体育

  1984年年初的一天,广州足协的负责人林效才向身边的记者突然宣布广州足球队与白云山制药厂合作,广州队更名为“广州白云队”,在座的一名记者顿时惊讶道:“阿才,你这可是资本主义复辟啊!”  

  今年已经72岁的林效才是前广州足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退休多年林老一直关注着足球、关注着市场化的中国足球。说起足球和市场的关系林老侃侃而谈,而他就是开创了企业赞助足球队先河的最初的策划者。正是他在1984年一次巧合的安排促进了当时被戏称为“资本主义复辟”的企业冠名,十年之后的1994年企业赞助的市场化足球正是那次“资本主义复辟”的延伸,才有了中国足球的市场繁荣,直到现在依然有人感叹林效才的先知先觉!  

  “我要给你个大惊喜”  

  林效才视足球为命,他是专业的足球运动员出身,平时特别喜欢收集一些报纸和杂志看。喜欢与文化人打交道的他自然交了不少朋友。 

  黄循干是香港著名的媒体人,他每次到广州的时候都会把《足球世界》、《英国足球》、《意大利足球》等杂志带给林效才阅读,而且,只要来广州,阿黄都会向老朋友介绍香港联赛的情况。上世纪80年代初的香港足球水平已经很高,更重要的是那里已经实行了职业足球体制,香港南华、香港精工这些名字至今让人能记得。黄循干不时的介绍让林效才这位广州足协官员对香港联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1980年的一天,林效才在黄循干的陪同下以私人身份到香港观看香港联赛。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80年代初的香港联赛不仅有一定规模,而且清一色均为某某企业赞助的冠名,这次以私人身份的考察虽然只能算做一次观看,但香港联赛有规模的组织深深地吸引了林效才,“香港能搞,广州为什么不能搞?”就是在这个时候,林效才已经打定了主意一定要在广州试一试这样的联赛。 

  1980年,地处广州的《足球》报创刊。一天,林效才约好朋友严俊君(时任《足球》报总编辑)一起聊天,聊到高兴处林效才提出一个建议,“咱们组织一次比赛来为《足球》报创刊庆贺一下吧!自己卖广告、门票,靠这些来支付队伍的参赛费用!”这个建议马上得到了严俊君的响应,“好事,大好事!”

  说办就办,两位雷厉风行的人一拍即合。于是两人一起到广西梧州找到中国足球协会冬训办,邀请多支正在那里集训的球队到广州比赛。那个时候梧州到广州陆路交通并不方便,在和中国足协冬训办的人商量好之后带着8支球队乘船浩浩荡荡地开赴广州。 

  结果,那次由广州足协和《足球》报共同主办的比赛获得了圆满成功,虽然没有赚得盆满钵满,但在1980年,能不依赖行政拨款,凭借自己经营卖门票、卖广告来填补开支在那个时代已经开创了先河。事后,林效才与严俊君把酒言欢,“老严,和你的合作提醒了我很多东西,接下来我会给你一个大惊喜!”林效才神秘地说。  

  “白云山”吃了第一只螃蟹 

  当时的林效才从没想过什么是市场足球,作为刚刚上任广州足球协会负责人,他只想着怎么把广州市的足球比赛办得热闹起来,而在他眼里,香港联赛十几支球队一起打的模式就是先进的代表,要学就学香港这样的热闹玩法。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