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女足张艳茹扑出点球 赛后承认差距大赞朝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21  半岛都市报

  当国足在老对手韩国和日本面前连吃败仗之后,中国女足昨晚面对老对手朝鲜队终于没有输球,在毕妍下半场被罚下场的情况下,中国女足用顽强的防守0:0逼平了朝鲜队,门将张艳茹下半场扑出点球成为头号功臣。目前,中国女足积4分落后于两战全胜的日本居第二位,朝鲜队两战积1分已经彻底失去了夺冠的希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足如果能击败日本队,将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一味死守

  女足铁桶阵获平局

  首战击败韩国并没有让中国女足主帅伊丽莎白的信任危机得以缓和,面对近年来女足最为惧怕的老对手朝鲜,伊丽莎白深知双方的差距所在,她没有喊出“打败朝鲜”的豪言,而是颇为务实地排出了一个451的阵容,只留韩端一人在前场冲杀,后防线上,张颖顶替了停赛的队长李洁担任主力中后卫,青岛姑娘江帅则担任右后卫。

  比赛中,中国女足只是在一开场与对手进行了周旋,然后就全部退防到中后场,摆出“铁桶阵”来应对朝鲜队的猛攻。至于进攻,中国女足完全放弃了此前伊丽莎白强调的地面配合,而是不断起大脚将皮球开到前场,希望能得到偷袭的机会,只可惜这样的进攻很难奏效,即使在下半场伊丽莎白换上郭月增加一名前锋之后,女足也无法威胁到朝鲜队的大门。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几乎没有一次有威胁的射门。一个细节可以反映出女足对待朝鲜队的态度:毕妍所得到的两张黄牌,一张是因为上半场故意拖延时间,另一张则是因为下半场干扰对方罚任意球,都是为了不让朝鲜队进球,可以说,本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完全是用一种弱队的心态来逼平朝鲜的,至于赢球,女足上下几乎没有这个想法。

  天佑女足

  艳茹神勇扑出点球

  平心而论,朝鲜女足此战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在中国女足的一味防守面前,朝鲜队可以从容地组织进攻,中国女足的防线百密终有一疏,好在这次运气站在了中国女足一边:门将张艳茹在门线上神勇扑出了对方头号前锋李今淑主罚的点球,这也被认为是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这个点球发生在第51分钟,当时朝鲜队员在禁区内被宋晓丽放倒,朝鲜队获得点球机会,朝鲜队队长李今淑打出一记地滚球,张艳茹准确地判断出点球的方向,她伸手一扑,皮球碰到她的手之后打在球门立柱上弹出。中国女足逃过这一劫之后士气大振,即使此后10人打11人也没让对手获得良机,众志成城力保大门不失。其实,这已经不是张艳茹第一次在扑救点球时立功了,2004年的亚青赛中,她两次扑出朝鲜队的点球淘汰了对手,2006年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队相遇,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张艳茹也扑出澳大利亚队的两个点球,帮助中国女足4:2获得冠军。在中国女足整体上无力与朝鲜队抗衡的时候,只能依靠张艳茹的神勇发挥来侥幸获得平局了。

  承认差距

  女足赛后大赞朝鲜

  虽然在10人打11人的情况下战平了朝鲜,但中国女足值得称道的只有防守,整体上与朝鲜队的差距非常明显,赛后,本场表现出色的后卫张颖坦承:“朝鲜队的实力的确在我们之上,我们跟她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主帅伊丽莎白也有相似的看法,她认为朝鲜队是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能战平对手已属不易,中国女足姑娘们的表现已经让她感到骄傲。“这场比赛我们打得非常艰难,朝鲜队很强,她们的世界排名很高,体能很好,对我们来说这场比赛非常困难。我们的上半场防守还行,我让队员们加强防守,希望利用这种方式抗衡对手。队员们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中场休息时我进行了战术调整,下半场射门并不是很多,最后还是以10人应战,因此我要感谢队员们,她们让我骄傲。她们表现出了必胜的勇气和决心。这是一场高质量的比赛,所以我非常满意。”战平朝鲜不吝赞美之词,伊丽莎白的表态反映出了她对中国女足的弱队定位。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重庆2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