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肯鲍尔:世界杯点燃德国激情 北京看德国女足加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没有参加过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时,贝肯鲍尔是拜仁俱乐部的职业球员,正在努力建造球队在德国足坛乃至欧洲足坛的霸主地位。贝肯鲍尔和中国的缘分也许要大于和奥运会,因为他在七十年代文革刚结束时就来到北京,在北京饭店的阳台上身穿中山装留下了一张经典的照片。后来贝肯鲍尔又多次来到中国,目睹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最近一次贝肯鲍尔来中国是2007年女足世界杯决赛,贝肯鲍尔在上海目睹了德国姑娘卫冕,填补了一年前德国男足半决赛败给意大利的些许遗憾。

  《体坛周报》继2006年初之后,在08年初再次对贝肯鲍尔进行采访,记者为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那就是五个福娃之首的贝贝,恰好和贝肯鲍尔中文名字第一个字相同。贝肯鲍尔开心地拿起了吉祥物玩具拍照,谈起过去在中国的回忆。

  TITAN:尽管没有亲自参加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但是当时您就生活在慕尼黑效力于拜仁俱乐部,对于那届奥运会有什么回忆?贝肯鲍尔: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轻松的大赛气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为自己的城市能够为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游客营造出节日的气氛感到非常骄傲。不过就在慕尼黑奥运会开始后的第十天吧,发生了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以色列的运动员在德国的领土竟然被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杀害,这一切就像是噩梦一般,让这届奥运会的结尾一直在希望和恐惧之间度过。奥运会尽管还是进行到最后,但是祥和欢乐的气氛在流血事件后已经不得不画上句号。

  >>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让慕尼黑奥运会不得不暂时中断一天,您自己也担任过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大型比赛的安全保卫工作到底有多么重要?<<在菲尔腾费尔德布鲁克机场发生的一幕,让慕尼黑奥运会之后的比赛受到了惨案的影响,人们如今谈论起那届比赛首先想到的也是这件事和那些死难者。在组织德国世界杯的时候,我们把安全问题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不仅是德国国内也包括很多国际组织和人员都亲密联系通力合作。我们安全工作的原则就是做到“尽可能无条件地保证最大限度的安全”。很高兴的是,最终无论是在球场还是在公开场合都没有发生严重的事情。对于一次全世界数百万人亲自参与的体育盛会来说,安全保障是比赛成功进行人们尽情庆祝的前提,我们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一直确保做到了这一点。

  >>德国世界杯被公认是非常成功的足球盛会,除了安全问题,您觉得德国世界杯组委会还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北京奥组委交流?<<作为一位在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位置工作了六年的人,当然很感兴趣北京奥组委将如何迎接巨大的挑战。在奥运会还有半年的情况下,我们的建议已经不再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我相信中国的同行们在包括安保等所有方面都已经做出了细致的部署。而且和世界杯不同,奥运会包括了很多项目,因此这和世界杯只是64场足球比赛,要在12个不同的城市举行不一样。

  >>慕尼黑正在努力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您对此怎么看,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如果国际奥委会真的能把2018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交给我的家乡城市就太好了,慕尼黑就将在举办世界杯后12年又迎来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我也许会通过我在国际体坛的关系帮助慕尼黑申办,但是肯定不会再担任官方的职务。

  >>世界杯点燃了德国对于足球的热情和德国人心中的激情,而且对于德国经济也是一个很好的促动。那么您觉得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有怎样的影响?<<举办这样的一次大型比赛,将肯定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及2006年德国世界杯都是这样,北京也将从奥运会受益,而且我相信这样的影响应该是持久的。

  >>北京奥运会有五个吉祥物,其中第一个名字叫贝贝,恰好是您中文名字的第一个字。<<哈哈,竟然那么巧!我觉得设计得很可爱,虽然肯定长得不像我,但是很有中国特色。每一届大型比赛的吉祥物都会很吸引人,正像德国世界杯时候的小狮子,我相信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会很受欢迎,而且销量不错。

  >>北京奥运会期间,您将再次来到中国吗?<<只要时间合适,我一定会去北京亲眼看一看,至于首先要看的项目?那当然是女足!2007年的时候,我就在上海目睹了德国女足卫冕世界杯,我当然希望能够在北京看到她们加冕奥运会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