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强赛恐成伊莎最后一战 孙雯有望搭档王海鸣接帅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00:08  扬子晚报

  

四强赛恐成伊莎最后一战孙雯有望搭档王海鸣接帅位

  虽然在谢亚龙与中国女足法国主帅伊丽莎白密谈之后,伊丽莎白的工作照常继续,但记者从各方采访到了比较确切的消息,那就是伊丽莎白最后的测验就是东亚四强赛,鉴于女足队员很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在四强赛上出工不出力,所以伊丽莎白将得到一份糟糕的四强赛答卷,本月24日四强赛中国队最后一战之后,伊丽莎白在中国的太阳将无法照常升起。

  足协:四强赛是最后机会

  中国女足参加上届四强赛的成绩创下了一项之“最”:当时,由裴恩才执教的中国女足三战两负一平,一球未进,积分垫底,成为中国女足参加所有国际比赛战绩最差的一次。此番四强赛在中国举行,虽然中国足协对外并没有公开中国女足的具体目标,但由于在此前的几期集训结束后,队内方方面面对伊丽莎白的执教能力、职业操守充满了质疑与非议,足协希望通过此次与日、韩、朝的比赛来衡判她的执教水平。因此,可以肯定,“夺冠”将成为如今身陷“迟到门”的伊丽莎白坐稳帅位的唯一选择。

  继谢亚龙密会伊丽莎白之后,昨天,足协专门负责女足工作的副主席杨一民也来到永川,与球队汇合,而他此次之行的目的除了督战女足东亚四强赛外,更为重要的目的就是告诉女足上下,伊丽莎白并非不能更换,如果球队东亚四强赛打不好的话,那足协会冒险换帅。用东亚四强赛的桂冠来保住帅位,伊丽莎白正通过各种手段努力往这条路上走着。据一位足协人员透露,足协并没有强求伊丽莎白这次必须拿冠军,但球队必须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比赛作风,球队的表现至少要比广州四国赛有一个质的提升。虽然足协没有提出明确的成绩指标,但外界纷纷传言足协高层给伊帅定的目标其实就是冠军。而以中国女足目前的实力和状态,想拿冠军难度实在太大,伊丽莎白无疑是走到了下课的边缘。

  队员:放水意在逼走洋帅

  虽然伊丽莎白在为中国足球以及自己的帅位努力备战着东亚四强赛,但由于得不到中方人士以及队员的认可,她很可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由于对中方教练组得罪很深,并且平时和队员缺乏沟通,队员对伊帅充斥着不满情绪,所以伊丽莎白的离去可谓是人心所向。有队员甚至透露,现在队中没人愿意配合伊丽莎白的工作,没有人会为考验伊丽莎白的四强赛拼命。

  所以,在这几天的备战和训练间隙,中国女足的队员们明显都对比赛没有信心,甚至连欲望都不是那么强烈。对于喊出夺冠的玫瑰军团而言,恐怕只有战胜韩国队的底气,对朝鲜队、日本队则毫无把握。大赛当前军心不稳是大忌,而伊氏目前不得中方教练组和球员的信任已是事实。一个队员的话也反映了伊丽莎白和中国女足的悲哀:“中国队能在四强赛中夺冠,除非上帝睡着了。”

  后备:足协可能起用孙雯

  杨一民的到来,也给女足带来了新的问号,由于顶头上司谢亚龙已经对更换伊丽莎白的问题松了口,所以杨一民也大胆地设想起一旦伊丽莎白下课后,新一届女足班子的筹建问题。这一次,因为没有了时间,足协首先想到的是用国内教练。而在屈指可数的候选人中,又数王海鸣最有可能。王海鸣此前一直是中国女足的救火队员,在马良行任职期间,王海鸣就曾经多次被中国足协临危授命,临时接手球队。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旦伊丽莎白下课,王海鸣再度临危救火将顺理成章。不过,就王海鸣而言,他并不具备带队征战奥运会的能力,中国足协也会积极地为他寻找到合适的搭档。

  而这位搭档又极有可能是老中国队员,因为她们不但对中国队熟悉,而且具有的威望也能在队伍中起到很强的凝聚作用。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就是孙雯,她已经成为了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对于女足球员的个人魅力是毋庸置疑的。在马良行执教的时候,孙雯曾得到了马良行的重点推荐,遗憾的是,孙雯的资历并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认可,她最终也没有得到进入女足国字号教练组的机会。此后,孙雯一直在从事女足教练工作的学习,现在也已经拥有了执教的资格证书。对于孙雯来说,她在球员时期的出色成绩以及超强的亲和力,都是中国女足最为需要的。不过,孙雯能否回归国足,要看中国足协高层领导的意见。本报记者 张 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