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屡犯队规 领队强势制止--足协分权制度埋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4:58  新民晚报

  

伊人屡犯队规领队强势制止--足协分权制度埋隐患

  北京奥运在前,女足唯有团结一心才有出路 周国强摄

  

伊人屡犯队规领队强势制止--足协分权制度埋隐患

  张健强 周国强摄

  

伊人屡犯队规领队强势制止--足协分权制度埋隐患

  伊丽莎白 周国强摄

  伊丽莎白被罚款!这个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鼠年年初的中国足坛掀起一阵波澜。即将征战东亚四强赛之前,中国女足法籍主帅伊丽莎白和中方管理层的矛盾公开化。一年之前,马良行和李飞宇的那次“内斗风波”让女足身心受到重创,此番主角换成了洋帅,结局又将如何?

  嫌隙已久终爆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和一年前的马李之争相比中国女足现任领队张健强和伊丽莎白的矛盾也绝非一朝一夕之间产生。在入主中国女足后,法国人伊丽莎白也曾有过一段蜜月期,足协当家人谢亚龙曾多次表示,女足训练比赛要完全以伊丽莎白为核心。上月的广州四国赛上,中国队的表现也受到外界的肯定。不过,由于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差异,性格固执但散漫的法国人和中方管理层之间的隔阂日生。

  这次矛盾的焦点并非在技战术和训练方法,而是在一些生活细节和作风上,中方和伊丽莎白彼此差异甚大。伊丽莎白多次在训练中迟到,而且经常宣布一些带有个人主观色彩的决定,这让队员颇为反感,而管理层则头疼不已。更糟糕的是,在领队张健强多次与她沟通时,伊丽莎白的态度相当强硬,几乎完全不予理会,依旧我行我素。在本月10日训练再次迟到十多分钟后,张健强以“违反队规队纪”为由,对其宣布罚款决定。

  分权制度埋隐患

  当初和伊丽莎白签订合同时,足协曾明确一点,即训练和比赛伊丽莎白拥有绝对的主导权,但在生活和后勤方面,领队张健强是负责人。设立分权制也算是足协高层苦心孤诣打出的一个高招,既可避免像李飞宇和马良行那样在业务上出现巨大分歧,同时也可适当规范外教散漫的执教风格,可谓两全其美。

  殊不知此举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乃是埋下了一个巨大隐患。在文化和生活理念差异无法消除的情况下,法国教练组和中方管理层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互不服气、嫌隙日生的状况。昨晚,女足领队张健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自己只是履行领队职责。“我不否认我们之间存在矛盾,但这是我的权限范围,无论是谁都必须服从队规队纪。”而伊丽莎白也同样坚称自己并没错,“作为主帅,我希望全队的想法都和我一致,这是起码的要求。”

  足协求稳忙安抚

  时隔一年再度爆发队内矛盾,对于谢亚龙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第一时间接到张健强的情况汇报后,谢亚龙和杨一民的态度显得很微妙。一方面表示坚决支持中方教练组维护队规队纪的行为,而另一方面两位副主席也在私下对伊丽莎白进行了安抚,“一切以大局为重,不要影响2008备战。”而为了避免外界炒作,两人也并未像之前报道所说火速前往重庆调解。

  昨天,正在重庆的中国女足上午进行简单的放松训练,下午全队休息。今天,全队继续调整。表面上,风波过后女足队内似乎已恢复宁静,实际上这次的冲突爆发足以在队内埋下一颗小型的定时炸弹,而马上开战的东亚四强赛则可能成为导火索。昨晚,一位女足队内人士表示,如果四强赛成绩不理想,伊丽莎白的压力将会更大。“现在对她的不满还只是生活作风、性格等方面,如果四强赛打不好,肯定要上升到执教能力的高度,到时候她的位子还坐得稳吗?”

  本报记者徐东海

  评论08021311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