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娅:女足需要有球员经历的主帅 中国女足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广州报道 3连胜,中国前女足助理教练皮娅带领美国女足兵不血刃,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冠军。获胜之后,皮娅的脸上也尽是笑容,一个细节是,当皮娅走向领奖台时,正好迎面遇到为她颁奖的杨一民,当杨头刚要和皮娅打招呼时,瑞典人却仿若没看见般走了过去。“在中国夺冠的感觉真好!”皮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有些“社会因素”不好说

  《足球》:祝贺你以全胜的战绩取得了女足四国赛的冠军!

  皮娅:谢谢!我也非常高兴,当赢得第一场与加拿大队比赛的时候我就对你说过“VERYHAPPY!”现在我要说的是,这次到中国打四国赛是美国队打的第一次正规比赛,能取得冠军我当然非常高兴。

  这次到中国参加比赛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很高兴我又可以回到以前工作的地方打比赛,感觉很特别,我又见到了熟悉的李洁、刘亚莉、谢彩霞和其他的中国女足姑娘了。这几天里中国的记者和球迷给我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以前从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很多女足队员都很想念你们,当初多曼说你们瑞典教练组离开中国的原因是因为你对这里的饮食不适应,所以她也难留下来!

  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离开中国最关键的一个原因很简单,我不懂中文,这是很大的障碍。因为语言不通,导致我和球员互相都不明白对方的意思,沟通上有了一些问题,这是最关键的。而到美国执教就不一样了,我的英语很熟练,可以很轻松地把自己的想法和战术让每一名队员理解、很轻松地了解我的策略和想法,很容易把问题说明白。

  另外,我要说的是,离开中国是我们三个人(多曼、叶莲娜)一起做的决定,这里还有一些“社会因素”。

  什么“社会因素”?

  这个……不好说。

  你到美国执教同样会遇到家庭和事业冲突的问题,是吗?

  这没什么,家庭和事业都是为我带来快乐的一部分,当家庭和事业出现冲突是就看我本人怎么调整,我当然会进行安排,只有能处理好家庭的问题又能干好事业,这才是优秀的主教练。

  之前说你离开中国因为有你和男友见面不容易,现在呢?

  在哪当主教练都能找出时间来享受家庭的快乐,当然在洛杉矶可能更容易一些。

  王海鸣当情报员是多曼定的

  王海鸣在世界杯期间被安排去当情报员,为何这样定呢?

  这是主教练多曼自己安排的,世界杯期间一切工作都由主教练一个人说了算。

  其实做这个工作也很重要,因为当时在情报搜集方面我们很薄弱,总得有人去干这个工作,让大家分析这个录像,但具体怎么安排的这个要问马瑞卡了。

  世界杯后,据说两位中国教练被逼要辞职……

  这个我不清楚。

  你在美国队也弹吉他给球员听吗?

  呵呵,和中国姑娘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很值得怀念,我也会给美国的队员弹的。

  现在你在美国队任主教练,这与你在中国队当助教有什么不同吗?

  当助理教练要带领一支队伍训练,而且要完成对一支队伍训练高水平的任务,而当主教练更重要的是对于比赛的临场指挥,想的更多的是全面的事情,要在比赛的时候做出更为正确的决策。在中国女足做助教期间我发现她们非常注重整体,这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可以直接用到美国队身上。

  还有一点,我在中国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身体语言和眼神的沟通,因为在中国语言不通,我更多的是以身体语言和眼神和队员沟通,现在我将这些也用在美国队身上,我可以通过眼神告诉我的队员怎样高兴或者不高兴,这是我在中国队当教练最大的收获。

  刚才提到了多曼,你现在和她还有联系吗?她会给你一些建议吗?

  当然,我和多曼经常联系,但她没有给我任何建议,她依然是我的好朋友,现在她在瑞典足协做技术顾问,她还经常向我询问起一些关于中国队员的情况,她现在瑞典很努力地工作,当然有更多的时间去陪她的儿子和家人,而且她还向我说起非常想念中国队的姑娘们。

  女足需要有球员经历的主帅

  现在世界各队当中男性主教练占多数,你觉得女性教练与男性教练有什么不同吗?

  确实,在足球界男性教练很多,但我觉得女性教练做主教练和男性做主教练并没有什么不同,现在足球场上更需要一位有球员经历的教练出任主教练,女足更是这样,我就有这样类似的经历,这样我可以把我当运动员的感受充分地运用到比赛的指挥上,这样可以更大限度地了解运动员的想法,这对球队有好处。

  德国的蒂娜、美国的海因里希、还有多曼等女性主教练带队取得了好成绩,她们是你的目标吗?

  是的,她们在自己的球队和领域都取得过成功,但我觉得我更应该做回我自己。我现在是美国队的主教练,不应该总想着成为她们三个人当中的一个,我更要做好美国队的主教练,这才是最重要的。

  美国足协选择你做主帅是看中哪方面的优势呢?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不足吗?

  我在美国大联盟当过主教练,也在波士顿当过教练,也到瑞典足协工作过,也带队参加过许多比赛,总之这次美国足协选择我对我就是一次挑战。

  你怎能看美国的球员?

  这是全新的美国队,这里有许多优秀的队员,实力很强,我觉得自己的运气不错!这次比赛我们进了9个球,但是,我感觉我们防守更好,只丢了一个球,接下来,我还要在进攻上做些调整。

  接下来,美国队将如何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呢?

  四国赛结束之后我们将回美国进行备战,主要就是针对4月份在墨西哥进行的预选赛。这次到中国参加四国赛的有不少年轻队员,通过这次比赛年轻队员们积累了不少经验,这对她们有好处。

  中国队任重道远

  以前你从未单独执教过一支国字号的球队,而且瑞典女足的水平也不如美国女足的水平,执教美国队有压力吗?

  压力无时不在。当主教练和助理教练确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在职责方面,但性质都是一样的,我都非常喜欢、热爱这些工作。应该说,无论做什么,我都会付出100%的努力,事实上,教练组是一个团队,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一个团队合作。

  美国队在今年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冠,而中国队的目标是争取打到前三。对于这个来说是执教中国队打进前三成功的几率比较大,还是带美国队夺冠的几率比较大?

  有六七支球队具备奥运上夺冠的能力,比如德国、巴西、瑞典、挪威等。美国队也是其中之一,但不论是带美国队夺冠还是带中国队闯进前三对我来说,都是很挑战性的,只能努力争取。

  你执教过中国队和美国队两支不同的球队,你现在都非常了解她们,在你看来中国队员和美国队员的最大差别在哪里?

  很显然中国女足是一支技术型球队,中美两支球队的最大差别在于中国队队员的平衡感非常好,就是在攻防转换的平衡感,这一点值得世界各国女足队员学习;而美国队队员的身体强壮、速度快,在这一方面是要超过中国队队员的。

  你对现在的中国队怎么评价?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队在新教练的带领下水平有了提高,不过新教练身上的担子不轻,中国队任重道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