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玫瑰惜败一人仍绽放 高红衣钵终得热血强人传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中国女足与美国女足在广州进行了四国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这场比赛无论是对伊莎还是对皮娅都有一层特殊的含义,但是本场比赛的主角却不是两名教头。中国队门将张艳茹成为了本场比赛的关键女士。

  皮娅在观看了这场比赛之后,恐怕一定会为了当初对于张艳茹的轻视而后悔。在去年女足世界杯赛中,负责战术和阵容制定的多曼和皮娅最终将退出国家队很久的老门将韩文霞招入队中而将张艳茹放在了替补席上,可最终的事实证明了这个选择是一个败笔。不过,在与巴西的比赛中张艳茹虽然首发出场,但是依然没有能够改变中国队惨败的命运,而本场比赛也成为她为自己正名的良机。

  作为女足门将位置上未来的希望,年轻的张艳茹却仅具有着与她年龄不相符的稳健和成熟。虽然曾经也因为在训练中闹情绪而被守门员教练哈威批评,但是只要一回到赛场上,张艳茹却能体现出其他门将所不具备的稳健和王者之风。

  比赛进行到第21分钟,美国队在中场附近送出一记致命的直塞球,皮球穿越了中国两名中卫的组合后,9号奥莱莉单刀赴会。中国队门将张艳茹做出了一次奋不顾身的出击化解了险情。不过这次拼抢却让张艳茹倒地不起。这次勇猛的出击也博得了伊丽莎白的大声喝彩。

  如果说这个进球体现出了张艳茹的勇敢的话。那么守门员所必需具备的一个要素,稳健也在本场比赛中被张艳茹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比赛进行到第40分钟,美国队前锋奥莱莉凭借自己的技术和速度突破了中国队左后卫的防守后下底传中,皮球在被蹭了一下之后变线弹到了瓦姆巴赫的脚下,瓦姆巴赫利用这次机会冷静捅射。在门前一片兵荒马乱之时,张艳茹再次体现了了一名女足顶级门将所应该具备的素质。

  面对门前的一片混乱,张艳茹始终冷静观察球的走势并牢牢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而瓦姆巴赫这次出其不意的捅射也被其牢牢地压在身下。

  尽管在本场比赛中拼尽了全力,但张艳茹还是被对手攻入了一球。谈到这个球,张艳茹也无奈的表示,当皮球被顶出的一刻,自己就已经知道这个球已经很难挽回了。在本场比赛后,张艳茹的那次受伤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在受伤之后,中国队的球门球就一直是由李洁代为主罚。在谈到这次受伤的时候,张艳茹也表示那次对抗的确造成了自己的受伤,好在之后的比赛自己终于坚持下来。

  在三场比赛之后,张艳茹用自己的表现基本上奠定了自己中国女足一号门将的位置。不过自从高红退役之后,铿锵玫瑰在门将的位置上就再也没有出现值得信任的人选。门将位置上的软肋也一直困扰着中国女足向着更高的水平提升。张艳茹的横空出世,无疑是在困难中的女足的一个福音,而不过由于错过了女足世界杯,张艳茹也错过了奥运会前最关键的一次大赛上锻炼的机会。而如果这朵盛开的玫瑰要想在奥运会上绽放,还需要经历更多的风吹雨打的磨练。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