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女足教练完成转型 为实现心愿和牵挂的人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9:30  城市快报

  

坐在崭新的办公室里,张贵来完成了从足球教练到足协官员的转型,接下了天津足球这个“大摊子”。摄影记者 王建一

  [张贵来小资料]

  1954年9月2日出生,1972年-1985年作为天津男足队员,参加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运会,并在第五届全运会中获得第三名。

  1985-1986年执教天津青年队;

  1987-1988年任韩家墅训练基地副主任;

  1989-1992年执教天津男足一队(助理教练);

  1993-1995年执教天津男足预备队;

  1996-1997年执教天津万科男足,成功冲上甲B;

  1998-2002年执教泰达预备队;

  2003年任泰达俱乐部副总经理;

  2004年任天津足协女子部部长;

  005-2007年执教天津女足;

  2008年至今任天津足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

  [引子]

  我曾经在天津汇森女足基地多次采访过张贵来,那个时候他还是天津女足的教练组组长。而此次采访的地点约在了天津足球管理中心,张贵来的办公室里。我走进足管中心大楼时,正撞上张贵来从女子部急急忙忙地走出来。他告诉我,因为要处理队员冬训的报名事宜,恐怕要延迟一会儿才能接受我的采访。于是,我坐在一边安静地等待,看着张指在几个办公室之间进出忙碌着。大约半小时后,他终于做好手头的工作,把我领进了那间我们彼此都不熟悉的主任办公室,聊起了他和足球之间的故事。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因为在家中排行第三,很多足球圈内人都称他为“三哥”;而多年的执教经历,让他的弟子和年龄一样逐年递增,爱徒们喜欢调侃地叫他“老头”。经历了人生50多个春秋,张贵来始终和足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俗话说“不成魔不成活”。张贵来一直追求的足球梦想,终于在天津女足的土壤中绽放,3年的时间,他让天津女足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双冠王,在鲜花和喝彩迎面扑来的时候,张贵来却选择了离开,就职于天津足球管理中心,任党委书记兼主任。有人说,这是他的华丽转身;也有人说,这叫激流勇退、见好就收,而在张贵来心里,他只是为了完成两个多年来未了的心愿。

  [走上新岗位]

  第一天上班,忙碌中的张贵来错过了午饭的时间,感觉到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这个时间段,张贵来以前在天津女足执教的时候,训练才刚刚结束。

  早在两个多月前,天津市体育局就对市足球管理中心的主要岗位进行了重新任命,原副主任张贵来开始担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的职务。这项任命出台后,考虑到张贵来正在带领天津女足备战女足锦标赛和女超联赛两项大赛,因此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市足球管理中心的日常工作都由副主任王学智代理,随着天津女足结束了今年的所有赛事,张贵来才正式和球队说再见,步入新的岗位。

  准确地说,张贵来报到的时间是2008年1月14日的早晨,踏入足协第一步时,张贵来感觉有些不适应。时隔三年,张贵来再次回到以前工作的环境,他并不觉得自己是这里的管理者。“我还需要时间适应。”看着已经被重新装修过的新房间,张贵来有点怀念以前的女子部办公室。推开新办公室的房门,一缕阳光直射在房间正中,照在张贵来的办公桌上;房间的左侧是一面非常有意义的奖杯墙,记载着天津足球这些年的风雨历程。张贵来说:“这是前辈们努力的结果,如今的天津足球已经有了质的发展,希望这里的奖杯越多越好。”第一天上班,忙碌中的张贵来错过了吃午饭的时间,感觉到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而足协中午用餐的时间是11点半到12点半。这个时间段,张贵来以前在天津女足执教的时候,训练才刚刚结束。

  不仅是时间变化了,在工作内容上,张贵来也不再只是管理一支球队,如何将天津足球整体搞上去成为了工作的重点。张贵来曾经以为,到足球管理中心工作可以缓解自己执教女足3年来承受的重大压力,但是到了新环境后才发现,情况完全不一样。新的工作让张贵来再一次回到了压力中,“眼下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对管理中心内部人员进行调整并定下编制,增强内部人员素质,此外还要重新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这和球队的管理有着相通的地方。天津女足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也源于体育局和俱乐部管理模式的先进。”张贵来话里话外总是会说到天津女足,“我不会刻意回避女足的话题,也不会忘记自己是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是3年的女足执教经历让我更有信心把天津足球的整体水平提高一个台阶,我要把在球队中积累的经验带到现在的工作中去。”

  [圆梦津女足]

  张贵来说,他十分珍惜自己做过的每一件有意义的事,在他的书包里,有一个黑色的小本子,上面记载了他20年以来所有值得记住的日子,几乎都与足球有关。

  “这些成绩的取得真的不是我个人的功劳,我要首先感谢市体育局和俱乐部给我创造了如此宽松、优越的环境,更要感谢队员们在关键时刻咬牙坚持、奋勇拼搏的劲头,天津女足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俱乐部长久以来提倡的坚持不懈、孜孜追求、勇攀高峰的精神体现,这3年是我人生中最难忘记的3年,可以说我们共同见证了天津女足从弱小走向强大,有了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再加上汇森俱乐部强大的后盾,以及这些可爱的队员们,获得冠军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成绩面前,张贵来显得非常低调。

  自从2005年接手天津女足以来,在张贵来的作息时间表中,假期基本上是零的概念。通过这样的努力,张贵来带领天津女足,获得了2005年全运会第九名、女超联赛亚军、锦标赛第四名。2006年,天津女足再上一个台阶,一举囊括了女超联赛、锦标赛、足协杯3项亚军,但这样的成绩显然让张贵来有些遗憾。就在那时候,天津足协已经找到张贵来,希望他能回到足协工作。不过,为了球队也为了圆自己的梦想,张贵来坚持着做运动员时的信念,“不拿冠军不罢休”!2007年,是天津女足的丰收之年,也是张贵来的丰收之年,足协杯冠军、女超联赛冠军、锦标赛第五的成绩,让天津女足成为了天津市各大体育运动队中的又一支冠军球队。

  夺得女超联赛冠军的那一刻,鲜花和喝彩淹没了周围所有的声音,但张贵来脑子里浮现的是他刚刚执教时的场景。时间回到2002年,那时候还在天津泰达预备队执教的张贵来并不是太受人关注,2003年荣升天津泰达俱乐部的副总经理,这是张贵来第一次从教练身份转型到管理层。但那段记忆,被张贵来形容为人生中的一个低谷,“那时候男足的大环境并不是很好,不让我执教球队,我有些想不通,就有了隐退的想法。”

  由于那个时候张贵来还在天津足协女子部、青少部工作,于是,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女足中,2005年,张贵来顺利接手天津女足,从管理层再次深入到球队,这次转型成为了张贵来人生中的又一起点。直到现在,他还能非常清楚地回忆起自己接手天津女足的具体时间,“我是2005年3月3日星期四上午接到俱乐部通知的,3月4日我就带着希望,与球队一起去了北京,乘坐上午9点40分的航班到日本进行海外拉练。”从那一刻起,天津女足的命运就开始与张贵来息息相关。

  张贵来说,他十分珍惜自己做过的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他的书包里,有一个黑色的小本子,上面记载了他20年以来所有值得记住的日子,几乎每一个日子都与足球有关。没事的时候,他喜欢翻开看看过去的一切,觉得很欣慰。张贵来强调,这个本子就要被永久地保存起来了,因为在他执教女足的3年生涯中,记载的事情占据了半个本子,而最后一页就停留在天津女足获得女超联赛冠军的那天。虽然换了新本子,但张贵来说,他仍然会把新本子的第一页写满与天津女足一起获得的所有奖项。

  [实现俩心愿]

  这么多年了,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将来建立一个机构,让所有当年一起奋斗的队友和教练建立更好的联系,这是一种追忆,也是一种感情寄托。

  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足球迎来了第二个巅峰,这一代的球员如今已经年过五旬了,尽管时隔将近30年,但回忆起当年缠着绷带、打着封闭上场比赛的场景,这些球员的表情中都流露出痛苦。说到打封闭,最有感触的还是张贵来,1977年,张贵来作为队员代表天津在越南比赛的时候,打完两针封闭后就上场了;1979年,天津队在重庆跟广东队交手,尽管张贵来脚踝有伤,但主教练还是安排他打着封闭上场拼命。

  那场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时,张贵来在下底传中时被后卫铲倒,中场休息时,他感觉球靴里面湿湿的,便脱下鞋晾一晾。当他让鞋面朝下的时候,竟然发现顺着鞋坑流出的全是血,即便这样,张贵来依然二话没说,找队医要了绷带继续登场。“不疼是假的,只是当时觉得队里伤员比较多,自己还能咬牙坚持,就挺过来了。那时候的队员没有太多的想法,脑子里想的就是要战胜对手。教练这么相信我,我没有理由退缩。”

  当年的往事勾起了张贵来心中的夙愿,“这么多年了,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在将来建立一个机构,让所有当年一起奋斗的队友和教练建立更好的联系,这是一种追忆,也是一种感情寄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人的年龄越来越大了,能找到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就是这份念旧的感情,让张贵来在此次上任后做出了要完成两个心愿的决定。他说他最牵挂的是“一老一小”,“老”是指天津足球的老一辈运动员,他们如今已经年过半百,他们今天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是张贵来不能忽略的,在他的脑海中,做人不能忘本。“小”是指基层女足的运动员,张贵来是从运动员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最清楚队员们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带女足3年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姑娘们的困境以及退役后走向社会的艰难。在受到电视台的一个爱心互助节目的启发后,张贵来正在寻找一种方式来筹集资金,把爱足球的天津人的力量聚集起来,为那些曾经代表天津出战以及做出贡献的老前辈和孩子们谋些福利,张贵来说:“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不应只是一个人面对,天津的足球人是一个集体。”

  在执教的巅峰期选择离开球队,这是张贵来的一次华丽转身。就像当初答应汇森俱乐部在最困难的时候接手天津女足一样,如今回到了足球管理中心接下天津足球这个大摊子,张贵来要做的就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足球人,张贵来希望的是天津足球的所有队伍都能走向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