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宏斌:四国赛记忆 中国女足江河日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1:01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每年1月份举办的女足四国赛,是中国人自己办的国际赛事。尽管没有号称“小世界杯”的阿尔加夫杯那么热闹,但至少,也办出了影响力。并且,延续了好几年,成为一项传统赛事。

  印象中,首届女足四国赛出现在2002年(其实,1998年就曾办过一届,可视为四国赛的前身)。那次比赛我在现场,记忆仍然清晰。参加比赛的队伍是中国、美国、挪威、德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四支队伍。那时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还是马元安,但球队已开始走下坡路,可大多数球迷还不能相信和接受这个事实。球市很火爆,但中国女足接连败给美国、挪威。舆论一片哗然。输给挪威的第二天,《足球》报头版刊登了一幅大照片,主角是神情黯然的马元安,他的身旁立着两个身材魁梧的保安,似“押解”状。文章标题是“马元安下课已成定局”。两周后,老马果然离任。在现场观摩了四国赛的马良行,终于在一片支持声中走马上任。后来,有人说,是四国赛送走了老马,迎来了小马。

  2003年,为配合世界杯,四国赛特地安排在三个城市举办。最后一轮在上海举行,体现了组办方期待中国女足杀进世界杯决赛的愿望。中国女足在武汉2比0击败美国队的比赛,打得酣畅淋漓,孙雯还奉献了一脚世界波。最后一战,中国女足击败挪威就可夺冠。然而,小马却故意安排几名小将登场,并最终以一场平局收获亚军。赛后,小马乐呵呵地说:“干嘛要拿冠军?现在拿冠军,所有人都会认为你世界杯一定夺冠。还是拿亚军好!”踌躇满志的小马哥没料到,几个月后,老天爷跟他作对,世界杯居然哧溜一下跑到了美国。这一年四国赛组办方的煞费苦心,到头来也是白费工夫。

  四国赛的参赛队历来都是世界强队。所以,四国赛也被称为“冠军邀请赛”。和中国女足交往最密切的美国女足每年都如约赴战,其他常客也都是挪威、德国、瑞典等老牌强队。前两年放宽了选择面,邀请过法国、英格兰等新崛起势力。今年的情况最糟糕。芬兰不入流,加拿大也属二流,这和“冠军邀请赛”相比,相距甚远。坏消息还不少。今年四国赛在开打前一天也没能找到冠名赞助商,比赛地前前后后变换过四个城市,比赛甚至一度流产。刚才所提的芬兰,居然是最后时刻赶来“救场”的。今年四国赛的球市大家也看到了,现场观众居然不足百人!

  中国女足江河日下,四国赛也是一面镜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