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娅:没看到中国队提高 让球员不断换位是自我伤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0:47  体坛周报

  除了李洁、刘亚莉进球时喊了两声“GOOD”,皮娅在观看中芬之战的过程中最多的动作是摇头,甚至叹气。不过,当美国队新闻官在旁时,上任没几天的皮娅还显得有些谨慎,不去评价中国队。但在赛后接受TITAN专访时,这位新任美国女足主帅俨然又成了中国女足的助教,“我没有看到姑娘们的提高,有些失望。”

  只有三人发挥水平

  TITAN:离开中国3个月了,与世界杯时相比,中国女足整体实力是提升了还是下降了?队员个体能力有提高吗?

  皮娅:球员在个体能力上,看不出提高。只有李洁、刘亚莉的表现不错,但其他队员让我感到有些意外,也有些失望。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希望下一场比赛她们的表现能够好一点。至于整体实力,我不想评价,本周日中美之间就要比赛了,我想到那时候再说吧。

  TITAN:成为主教练的皮娅将用怎样的思路锤炼美国女足?能否给中国女足提供一些建议?

  皮娅:每位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思想体系,我认为这本无所谓优劣,所以不好给中国队教练提建议。但我认为一支好的队伍,首先应该有稳定的战术打法,不能总是颠三倒四,一会儿用这种战术,一会儿变成另外一种思想;其次,我不会让某一个球员不断尝试新的位置,今天让她打左前卫,明天让她打左后卫。这种自我伤害的做法,不仅是对球员不负责任,对球队的成长更加不利。带美国队时,我会秉承这个原则。

  TITAN:但主教练让某个队员不断改变位置,也可以说是打造“多面手”或“万金油”啊。

  皮娅:我并不这样理解。所谓多面手,看似样样都很精通,但实际上多数都是不扎实的,本质则没有一样真正精通。女足球员尤其如此,至少我认为应该给球员更早确定主要位置,这样也比较容易让她们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或是榜样、偶像。

  中国足球让我窒息

  TITAN: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但中国球迷依然很想知道,你们为什么选择离开?

  皮娅(笑):首先,我要向中国所有关心女足的朋友说声感谢,感谢你们对球队和我们的支持。我可以透露给你一个秘密,玛瑞卡离开中国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她的儿子。她的儿子今年就要满18岁了,正是成长中最重要的阶段,玛瑞卡决定在身边陪伴他。

  至于我,选择离开中国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笼统说,是因为不太适应中国足球的体系。在中国我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比赛结果压力。其实我和玛瑞卡从签约的第一天就知道——在中国工作只有一件大事,那就是世界杯要进入四强。不过,这种压力只需要埋在我们心里就够了,没必要非得每天都拿到桌面上来摆着。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几乎每天一起床就会有巨大的压力压在我们肩上。领导来了压力更大,这种随处可见的“唯结果论”让人几乎伸不直腰身,实在太累了。

  如今在美国执教,每天训练完我都冲一杯黑咖啡,周末还会再约上一两个朋友,小聚畅饮……其实在美国的工作同样很累,但除了工作的辛劳外,我可以自己寻找到很多摆脱压力的方法。那感觉美妙多了,很痛快。其实,这是我所希冀的生活——有足球、也有咖啡和朋友。

  TITAN:除了孤独感和工作压力之外,如果没有美国邀请你担任主教练,你还会选择离开吗?

  皮娅:美国队主教练对我而言的确是一次不错的机会,不过,这并不是我离开中国的最主要因素。(笑)我敢打赌,如果把你一个人派到瑞典,远无朋近无亲,你就知道排解寂寞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了。

  美国任务:奥运金牌

  TITAN:从中国助教到美国主帅,你的感悟是什么?有没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

  皮娅:其实,中国和美国都是拥有辉煌历史的女足强国。不同之处,主要在于职务的差别。在中国,我做的是助理教练,每天都要面对很繁琐的具体工作;而在美国,我是主教练,我需要统筹安排,但有几名很能干的助手帮助我,他们都很职业。回头去看,我感觉助教的工作其实比主帅更辛苦,就像和玛瑞卡一块工作时,所有的问题都要从主帅口中说出,其实助教要想得更多、做得更多。

  TITAN:请你比较一下,中国球员和美国球员在能力上的差别。

  皮娅:毫无疑问,美国球员更具潜质。无论力量、速度还是自信方面,美国球员整体素质都要比中国球员强。不过,中国也拥有一些极具天赋的球员,但她们需要更加努力。

  TITAN:美国队接下来有什么主要安排?

  皮娅:我毕竟刚刚接手球队,需要通过大量比赛了解队员,就像当初玛瑞卡刚成为中国队主教练时一样。四国赛后的阿尔加夫杯将是一次重要的练兵,之后,我们要与墨西哥、加拿大这些队伍争夺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我需要进入全面了解球队的状态,好在我曾经带领过大联盟的队伍,对美国队还是比较了解的。然后,就要来北京参加奥运会了。

  TITAN:美国足协在2008年奥运会前选择你作为主教练,应该对奥运有一个较高的成绩指标吧?

  皮娅:美国足协要求我一定要拿到女足冠军。但我不想这样说,因为足球是圆的,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保持信心不输在起跑线上,但能否获得奥运会金牌可不好说。我希望北京奥运会时,我们能够进入决赛,而且对手是中国!

  记者张卫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