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莎处子秀完胜却不完美 玫瑰一痼疾制约其理想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1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足四国赛首战,法国人伊丽莎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亮相,结果中国女足以“排球的方式”取得了胜利。第21分钟,李洁接谢彩霞的传中球就像王一梅的4号位重扣一样一头将球顶进芬兰队大门,4分钟后面对芬兰队7号球员极具想象力的吊射,守门员张艳茹以一个拦网动作力保大门不失,一攻一守决定了这场低水平较量的结果。

  中国女足靠着稍胜一筹的实力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进球的套路也称得上清晰,但是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水平却与期望的细腻相差甚远,甚至与去年的世界杯相比也差距不小。

  以这样的过程取胜芬兰这样的对手,似乎验证了赛前有些媒体的质疑,不过,作为一名战术的设计者,主教练伊丽莎白远没有达到不值得信任的地步。

  在用人上,伊丽莎白的牌面远没有她的前任好,浦玮不在队中、马晓旭受伤,这一前一后两名球员的缺阵甚至需要对国家队的战术进行调整。

  伊丽莎白给出的答案让人满意,王坤回到中路后并没有出现太多的漏洞,至少没有让人想起浦玮的缺阵,而更大的成功是袁帆在右后卫的表现,有人甚至做出了如果世界杯时袁帆取代王坤打右边后卫中国队会不会进四强的假设。取代马晓旭与韩端在锋线上搭挡,来自长春的高中锋郭月同样对得起伊丽莎白信任,而且他的优势并不仅仅在身高上,脚下球的处理、面对防守时的侵略性都让人看到了她的潜在价值。

  从战术上讲,伊丽莎白在更换球员后也配备了与之相适应的战术,这也让球迷看到了现在这支球队与多曼斯基带队时的区别。

  多曼斯带队打世界杯时,前场的支点是马晓旭,由于她技术好、对抗能力强,球队的进攻基本上都将球打到她的脚下,让她选择做给韩端或自己解决问题。而郭月成为前场的支点后,前场的优势从脚下为成了头上。

  于是边路传中出色的刘亚莉从左边后卫变成了左前卫,右路依然是传中技术一流的谢彩霞,而且左右两个边后卫在助攻上也以套边的配合为主,中国队的第一次进攻就是由左边后卫张颖与刘亚莉配合后完成的左路传中,中国队的两个进球则都来自于谢彩霞的右路传中。

  从整场比赛看,中国队出现的最大问题在中场,而主要的问题就是拿球的技术运用不合理和出球的路线选择不恰当,这就造成了中国女足在能力占优的情况下控制不住局面,一度被对手占据场面上优势的原因。

  不过,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的,而且很大程度取决于球员个人习惯的改变,就像央视奥运频道的解说嘉宾刘爱玲所说,本来地面球就可以完成,可是球员偏偏选择了半高球,出球队员根本没有考虑拿球队友如何更容易的处理球,而这样的问题似乎应该在俱乐部就解决好了,而不是出现在国家队的比赛中。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