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落选标兵自信能实现奥运梦 刘华娜欲用表现征服伊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落选标兵自信能实现奥运梦刘华娜欲用表现征服伊莎
中国女足主教练伊丽莎白(中)与队员在训练中。 本报记者 梁嘉建 摄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正在广州全力备战女足四国赛的31名中国女足球员中,27岁的刘华娜无论速度、技术还是身体素质都不是最出色的,但在主教练伊丽莎白眼里,训练最积极、最能吃苦的刘华娜就是中国女足训练场上的“标兵”。虽然和法国教练组在语言沟通上有些困难,但刘华娜还是通过努力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中国女足公布四国赛参赛球员名单时,刘华娜的名字竟然出现在落选11人名单中。

  就在外界对刘华娜的落选议论纷纷的时候,这位经历过亚洲杯、世界杯以及奥运会的老将却带着灿烂的笑容出现训练场上。训练结束后,刘华娜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内心的感受。

  短短两周减掉6斤

  下午2时30分,中国女足四国赛前20人参赛球员和11人落选球员分开训练的第一堂课在奥林匹克中心球场开始。在助理教练菲利普和弗雷德的带领下,姑娘们不停地奔跑着,但在这座空旷的球场上,她们的内心百感交集。同样的训练、同样的付出,却没能换来一张四国赛的入场券,经历过多次大赛考验的刘华娜选择了用最平和的心态来承受这个打击。

  刘华娜告诉记者:“我对这个名单并不意外。前段时间,伊丽莎白经常主动和我沟通,传达她的战术思路,但随着比赛的临近,这样的沟通越来越少。没能获得参赛资格,我非常难过。但在球队宣布这个消息以前,伊丽莎白和我单独沟通过,虽然她曾经多次表扬我在训练场上的表现,但她认为我最近几天的体能表现不够突出,而她对球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

  伊丽莎白告诉刘华娜:“运动员都要经历运动巅峰期和低潮的阶段,而最近一段时间,你就处在这个低潮阶段。”此外,身高1.64米的刘华娜认为:“在欧美教练眼中,以我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在对抗上没有优势。”

  不具备出色的先天条件,刘华娜只能以刻苦的训练来弥补。在伊丽莎白执教中国队的这2个多月里,刘华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伊丽莎白的多次公开赞扬。

  由于体内脂肪含量过高,伊丽莎白要求刘华娜降尽快减少脂肪。让伊丽莎白感到惊讶的是,刘华娜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减掉了6斤。或许就是短时间内大幅度减轻体重影响了刘华娜最近的体能状态,但刘华娜表示:“在伊丽莎白眼里,国外运动员不会因为体重降低或者身体特殊情况影响体能,虽然我是中国人,但我必须按照教练的意图严格要求自己。”

  自信华娜不惧竞争

  参加奥运会,是所有现役运动员奋斗的目标,其中也包括女足姑娘刘华娜。然而,就在中国女足以备战奥运的名义进行集训和比赛的时候,刘华娜却落选了伊丽莎白首次公布的20人参赛名单,对此刘华娜表示:“落选四国赛并不代表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是伊丽莎白亲口对我说的,她对我很有信心,并且始终在鼓励我。即使没有她的这番话,我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奋斗目标。”

  奥运会越来越近,球队的内部竞争日益激烈。面对这样的竞争,刘华娜说:“我认为我在防守方面很出色,在进攻上也不比任何人差。至于竞争,我不会评价别人的表现,但我对自己具备的能力有信心。”通过2个多月的相处,刘华娜认为,伊丽莎白喜欢那些能力比较全面的球员,这对一贯擅长边后卫的刘华娜来说或许是个问题。对此,刘华娜说:“在伊丽莎白眼中,我只善于踢边后卫,但她还不了解我也有过踢前卫和后腰的经验。当然,我不能去猜测主教练的想法,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地训练。通过训练,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展现在主教练眼前。”

  在采访刘华娜的时候记者了解到,目前效力于陕西女足的刘华娜或许会在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她渴望参加奥运会的愿望非常纯粹。“奥运会是我现在坚持踢球的动力,尽管我无法肯定自己能否出现在最终的参赛名单中。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不会放弃努力和坚持。”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刘华娜始终坚持的原则就是——当决定的权力掌握在别人手里时,我能做好的就是做最出色的自己。

  女足四国邀请赛赛程

  1月16日(星期三)

  13:00美国VS加拿大

  15:30中国VS芬兰

  1月18日(星期五)

  14:00中国VS加拿大

  16:30芬兰VS美国

  1月20日(星期日)

  13:00加拿大VS芬兰

  15:30中国VS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