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娅:中国足球很多人不讲真话 凡事都要向领导请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11:13  东方体育日报

  皮娅:带美国队我更开心

  2007年女足世界杯后,多曼斯基及她的两位助手皮娅和海伦娜突然一同离开了中国。无论中国足协如何挽留,瑞典人就是不肯回头。这段往事的来龙去脉至今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

  当皮娅入主美国女足后,一个个曾经的问号重新萦绕在我们面前。借皮娅率领美国队来中国广州备战四国赛之机,我们走近了这位当事人,让她为我们讲述那段往事。

  专题撰稿 本报实习记者何晓敏广州报道

  受不了不成文的规定

  东方体育:听说你在作为多曼斯基助手的时候,在球队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甚至有一种说法,世界杯上中国女足之所以惨败给巴西队,是因为当时你没在教练席上,是这样的吗?

  皮娅:并不是这样。但是我非常强调教练组就是一个团体,并不是只有主教练一个人,现在在美国队中我也拥有很多助手,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一个自由的教练团体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集体,并不是个人的工作。和马瑞卡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也是一个团体,每个人都会将自己的观点提出来,然后确定一个统一的方向。我在中国和我们的教练组相处得非常愉快,现在在美国队中也非常愉快。

  东方体育:在中国的执教经历,让你对中国文化有什么了解?

  皮娅:关于中国文化,对我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文化。在中国,你总是要和很多人相处,周围的人可能并不会跟你讲实话,你要睁大眼睛,因为有很多不成文的规定,在瑞典我能够理解,然而在中国我并不了解。比如,有一个怎样的领导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要听取领导的意见,无论在球场内或球场外,每当我们试图作出某些决定的时候,都要先得到批准。而在瑞典,可能一支球队当中会有很多个领导,而不是只有一个人在作决定。

  东方体育:在中国女足的这段日子,你有哪些开心和不开心的记忆?

  皮娅:我现在仍然记得中国队的队员,我很想念她们,也在和她们相处的过程中,提高了球队的整体水平。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挑战,也让我学到了很多。

  东方体育:这几个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皮娅:我在球场上和女足度过了很快乐的时光,让我难忘的是中国球员左右脚都能踢球,这项技术是非常特别的,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抗衡的。而且对于中国女足的球员来说,她们也需要来适应我们的执教风格,我觉得她们非常积极,也很高兴看到她们取得的进步。还有,海伦娜现在是我的助理教练,她告诉我这次来到中国,一定要我代她们向中国队问好,因为我们很想念大家。

  东方体育:你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你最喜欢哪个城市?为什么?

  皮娅:北京。因为那里是中国的首都,有天安门广场,还有很多闻名于世的历史建筑,有些是我很感兴趣的历史,因此我最喜欢那里。

  东方体育:中国的球迷怎么样?

  皮娅:中国的球迷太棒了,不仅是在世界杯上,我们之前同加拿大或其他球队的比赛,他们都非常热情,我爱他们,这些球迷让我在中国的这些日子变得非常美好。

  离开中国是因为家庭

  东方体育:中国球迷很关心你为什么在世界杯后突然离开了?

  皮娅:我们离开中国女足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我和玛瑞卡(多曼斯基)还有海伦娜,我们是一个团体,我们是一起来到中国的,所以也要一起离开。其次是就因为家庭原因,我们已经在中国待了很长的时间,这期间不可能将家人带在身边。

  东方体育:那为什么后来你很快又成了美国女足的主教练?

  皮娅:当时我们回到瑞典之后,只有我在家中待岗,我一直等待着有人来给我一份工作,就在那时,我接到了美国女足打来的电话,他们让我去面试,然后非常幸运地,我成了美国女足的主教练。

  东方体育: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中未能进入四强是你离开的原因吗?

  皮娅:对于世界杯,我们当时的目标是打进四强,但结果我们没有实现这个目标,那场比赛我们只是一球小负挪威队,但除此之外,我觉得我们在中国的执教是成功的,中国女足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只不过没有完成目标,也让我们产生了离开的念头。

  东方体育:既然能到美国女足做主教练,为什么不能留在中国呢?

  皮娅:在中国,我只是作为多曼斯基的助理教练,然而在美国我却是主教练,对于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个很容易做的选择题,我当然会选择在一支世界顶级的球队中担任主教练。

  东方体育:有不少媒体曾经报道说,多曼斯基辞去中国女足主教练时,提出的理由是你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

  皮娅:确实我生病了。而我们回到瑞典,首先就是想确认一下我们的身体情况,事实上我们三个身体都有些不适。

  东方体育:也有不少媒体说你在中国生活的几个月里,无法适应这里的食物,能介绍一下吗?

  皮娅:我不知道我当时生病是不是因为我不能适应中国的食物,但我在中国确实瘦了很多,回去之后我的体重才逐渐地增加了。

  东方体育:大多数中国媒体和球迷都认为你离开中国女足,一是你们对中国女足不再有信心,二是你们和中国女足的管理层合作得不愉快,是这样的吗?

  皮娅:不是这样的。你要知道无论你做的是什么工作,你都必须去适应它。

  我们从瑞典来到中国,我们首先必须尊重这里的文化,这与中国足协本身无关,我离开的原因,还是因为家庭,现在,马瑞卡在瑞典足协得到了很好的工作,而我也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对大家来说都很高兴。

  我的目标是奥运冠军

  东方体育:之前你在中国执教,现在又到了美国,在不同的国家工作,你感受到的最明显的差别在哪里?

  皮娅:在中国和在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境况。在中国的时候,我觉得交流上非常困难,我不会说汉语,因此我不知道如何将我所要表达的讯息传达出去,我经常只能通过身体语言来表达。

  然而在美国,情况就比较乐观,他们总是提倡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放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我的自信心就得到了加强。沟通和期待上的差别,就是我最初的感觉。而在瑞典执教的时候,我觉得很自在,交流起来也很流畅,这就是区别所在。

  东方体育:你认为美国女足和中国女足有哪些不同之处?

  皮娅:美国女足显然更强壮,身体素质更好,她们的训练量也比中国女足大,中国的球员则比较擅长于脚下的控球技术,两支球队的风格完全不同。

  对于一项运动来说,并没有哪种风格是最好的,美国,巴西,德国,中国,风格都不一样,要一直处在世界最高水平,是很困难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次的奥运会上,很多球队都有希望争夺冠军,这也是备战和比赛最有有趣的地方。

  德国女足将女足运动带到了另一个高度,靠的就是牢固的防守能力,而现在就要看接下来哪一支球队可以将女足运动带往另一个高度。

  东方体育:中国女足曾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女足队伍,所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球迷和媒体都会用高标准来要求你,这给你造成压力了吗?包括你在美国女足成绩出现波动的时候接过教鞭,压力是否很大?

  皮娅:正如我所说的,目前很多球队都有希望成为奥运会冠军,就拿美国队来说,他们给我的目标就是获得奥运会金牌,但是在我的面前,还有德国、巴西,也有中国、挪威、瑞典,都很有实力。这些都是压力,但都是具有挑战性的压力,好的压力。

  东方体育:刚刚在训练场边上,你碰到伊丽莎白的时候跟她聊了一会儿,你都跟她说了些什么?

  皮娅:我和伊丽莎白都是国际足联的讲师,我们在国际足联碰过几次面。

  同时,伊丽莎白也为法国足协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我也为如瑞典足协工作,因此我们常有见面的机会。

  我们刚才聊了一些关于执教新球队的话题,我们都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去执教,对于我们来说是同样的挑战。

  我们常说足球是一样的,而法国和中国的足球场也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每个地方不同的文化观念。

  东方体育:那你有没有向她提出一些建议,应该如何适应中国的文化?

  皮娅:我并没有给她什么建议,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你自己。

  她的肖像上过邮票

  2007年11月13日,皮娅被任命为美国女足第六位主教练。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皮娅都拥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

  在美国女足大联盟仅有的三年时间里,皮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1年和2002年,她还是一个助理教练,然而2003年她就作为主教练率领波士顿破坏者队(BostonBreakers)获得了常规赛冠军,并且破天荒地闯入了季后赛。

  在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皮娅就已经在为美国女足工作了,但她那时的身份是一名球探。现在,皮娅是美国女足历史上第一位统帅一队和二队的教练。

  皮娅还是一个球员的时候,就开始尝试教练的工作。1992年到1994年,她是当时的瑞典哈马比队(Hammarby)的队员兼教练。

  同时,从1990年到2001年,她一直在瑞典女足的青年队中担任教练,先后包括U16国家队、U19国家队和U21国家队。1996年退役后,皮娅出任了瑞典U19国家队的主教练,率领球队在欧锦赛中获得一块金牌和两块铜牌。她还在1997年欧锦赛、1999年和2003年世界杯,以及2000年奥运会中担任瑞典队的球探。

  除了是一位出色的教练,皮娅更被公认位女足领域最优秀的世界级球员之一。

  在改打中位和后卫之前,皮娅一直司职前锋的位置。

  她11岁的时候就成了一名俱乐部队的球员,由于当时没有女子青少年球队,因此皮娅只能和30岁的球员们并肩作战。

  在职业生涯中,皮娅获得过4次瑞典杯、4次联赛冠军,并且两次成为射手王。

  在瑞典女足国家队,皮娅共踢了146场国际比赛,打进71粒进球。1975年,15岁的皮娅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1984年,皮娅在欧锦赛的决赛上射入制胜点球,帮助瑞典女足获得了第一座冠军奖杯。

  此外,她还参加了1991年和1995年的世界杯,以及1996年奥运会,并且在1991年世界杯上射入四球,使瑞典队最终获得了第三名。

  生活中,皮娅还是一位极具天赋的吉他手和歌手。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皮娅的肖像曾出现在瑞典的邮票上,她在国内的名声和地位也因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1970年就完成学业的皮娅在开始她的足球生涯前,还做过洗车工人。(来源:美国女足官方网站)

  真实的皮娅

  堂堂的世界冠军美国女足请了中国女足的助理教练来当主教练。

  如果用中国人的眼光来看,这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

  可对于美国人来说,是否当过国家队主教练,他们并不在意。

  美国女足想找的是一个要适合球队现状,并且了解美国女足,至少在和球员的沟通上没有障碍的主教练。

  是的,皮娅此前没有当过任何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但这并不影响美国足协对她的赏识。

  “皮娅甚至是美国女足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但她跟球员的沟通没有任何障碍,因为她在美国大联盟执教过三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美国女足的新闻官这样说道。

  美国女足没有为皮娅安排翻译,因为她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能将自己的执教思想及时地传递给她的队员们,这让她觉得踏实。

  而在中国女足期间,她却总是因为语言上的障碍,常常很难适应。

  “对足球充满热情,总是精力充沛,在球场上非常严厉,而在球场外也非常享受生活,是个很好相处的人。”这是美国女足新闻官口中的皮娅。

  而在训练场上,皮娅的严厉并不代表严肃,她的脸上一直都有微笑,当队员踢出一脚漂亮射门的时候,她也会大叫一声“Bravo!”(好样的!)然后和队员拥抱或者击掌。

  接受采访时,皮娅也总是带着微笑,尽管由于记者准备的提问过多,耽搁了美国女足回酒店的一点点时间,尽管新闻官催命似的重复着“One more question!”(最后一个问题!)皮娅依然很认真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丝毫没有敷衍的意思。

  在讲到中国的球迷时,皮娅的语气突然变得很激动,她非常赞赏中国的球迷对女足的热情,这让她在中国的那些日子变得美好。

  最后,皮娅几乎是被美国女足的新闻官拖着走的,因此采访结束得非常匆忙,皮娅眼神中流露出歉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