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能超人上位缓解卫线压力 从未放弃女足因心中有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0:2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由于浦玮已经萌生退意,中国女足在本来就不够牢固的后防线上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在马良行时代,袁帆曾是中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第一替补。马良行喜欢在中国女足需要进攻的时候,把袁帆替换上场,让浦玮的位置前移,更多地承担起策划进攻的任务。这个战术成功典型就是在2006年女足亚洲杯决赛上,正是马良行这个换人,让中国女足扳平比分并且把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拖到点球大战,最终战胜对手拿到了亚洲杯的冠军。

  在袁帆离开国家队之后,李洁和浦玮的搭档就成为

中国女足后卫线上雷打不动的人员组合。尽管这两位老将经验丰富,足以挑起这样的大任,但令教练们头痛的就是,李洁和浦玮不能受伤,一旦她们受伤,就没有合适的替补能弥补她们位置的空缺了。尽管当初袁帆是因为“能力没有达到国家队要求”的原因离开国家队的,但是不能否认,袁帆在球场上的奔跑能力是中后卫这个位置必需的。“袁帆在场上也许技术动作看上去不是很漂亮,但是很实用,她的跑动能力也非常强。”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这样评价他的队员。

  多曼斯基时代,她反复和队员强调进攻,瑞典人希望她的队员们能在场上不断地向前进攻,她的做法遭到了中国足协官员的诟病。中国女足长期以来一直采用防守反击的战略,不少女足专家认为,这是最适合中国女足特点的一种打法,防守是中国女足的根本,多曼斯基一味强调进攻的做法无疑是本末倒置的。现在多曼斯基不再担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伊丽莎白又十分配合中国足协对于女足国家队的想法,因此重新加固中国女足的防线将会是中国女足集训的重点之一。

  离开国家队之前,袁帆跟随国家队参加过不少比赛,其中不乏亚洲杯、亚运会这样比较重大的比赛。而在离开国家队的这段日子,袁帆也并没有自我消沉,她积极地跟随上海队训练和比赛,在这次城运会中还戴上了队长的袖标。

  尽管年轻,袁帆积累下了不少经验,加上浦玮的离开,正是国家队需要她的时候。更重要的是,一个年轻小将的奥运梦想也有了努力的方向,在收到参加国家队集训通知后袁帆很开心,她十分珍惜这失而复得的机会,反复表示自己一定会在国家队里好好努力,从各个方面来提高自己的实力。也正如领队李飞宇在当初开除袁帆出国家队之后所说的:“国家队的大门永远向每一个有实力的队员敞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