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法已成形球员有疑虑 伊丽莎白如何撕掉司机标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5:49  新闻午报

  毫无疑问,多曼斯基是成功的,她那深入人心的“女魔头”形象,她那些温情的泪水,以及她在众人的依恋中留下的背影都深深烙在人们心间。这背影有多长,长到伊丽莎白虽身在其位,但不得不在很长时间内都要活在这个背影下。无论伊丽莎白做什么,人们总忍不住要将新人与旧人做个对比,总忍不住从多曼斯基的过去看伊丽莎白的未来。

  风格:多曼斯基打下基础

  伊丽莎白是个替身,其中一个理由是,她曾经在女足的上一次选帅中成为了瑞典人的手下败将。在伊丽莎白上任的叫好声中,也有一个观点尤其鲜明,伊丽莎白能延续多曼斯基的风格。难怪连多曼斯基在第一时间送给“朋友”伊丽莎白的祝福中,也有意无意总提起她那个刚刚结束的女足时期。她说,“我真诚地希望她能继续我们瑞典教练组的工作,保持我们的一些好传统。”她还说,“我也坚信她会为中国带回一枚奖牌。前提是,如果她能像我们在世界杯前所做的努力一样———当时我们工作得非常努力,所以才取得了好成绩。”言下之意似乎是说,即便伊丽莎白取得了再大的成功,也是在多曼斯基的基础上所取得的成功。

  队员:“告别信”记忆深刻

  与多曼情深的队员们更是忍不住要在新主帅身上找到曾经的影子,她们的话尽管毫无恶意,但却总是满满溢出对于多曼斯基的怀念。包括她逼着她们去逛街时候的“蛮横”,包括她为她们唱歌时候的“羞怯”,包括她为她们失利流下的泪花,以及她走时候留下的那封亲笔英文信。在对伊丽莎白的点评哪怕是称赞中,她们都很默契地提到了瑞典人,张彤说:“很高兴又是一位女教头,希望她是位有实力的教练。多曼带来的美好已成追忆,

中国女足再经不起什么波折了。我希望她会爱我们。”被伊丽莎白钦点的马晓旭,得知伊帅上任后在博客中回忆,“记得多曼来华时我刚刚抵达瑞典一个多月,那时候的心情现在想想似乎就在昨天,感谢多曼教会了我们如何享受足球。”王坤干脆研究起了法国主帅的发型,“看发型,应该和多曼一样,是个女强人。”

  足协:吃一堑长一智

  中国足协呢?虽然不全然是愉快的回忆,甚至到了最后变得非常不愉快,但足协心里也都有多曼斯基留下的影子。如果说第一任多曼斯基给了足协深刻的教训:女性教练尤其是外籍女教练,难免会有些感情用事———比如说舍不得丈夫、孩子,这都是多曼斯基辞职的原因,中国足协吃一堑便也长了一智。所以他们给伊丽莎白的薪水和多曼一模一样(月薪1.2万欧元),所以他们选择伊丽莎白是单身的,所以他们干脆替伊丽莎白的妹妹租一套顶级公寓,把伊丽莎白的亲人接到中国来生活。可以说,伊丽莎白得到的一切都是多曼斯基对中国足协的“调教”。

  不过,浪漫的法国人似乎并不在意,她也许相当清楚要抹掉人们心中对多曼的记忆,需要更多的时间。毕竟,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女性外籍教头,多曼斯基的影响力还在,而伊丽莎白的作用则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丰彦|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