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给中国打造一个玛塔 签约前没问多曼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1:11  足球-劲体育

  从17日到27日,短短十天的时间,中国足协就迅速搞掂了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二位洋帅———法国女人伊丽莎白·洛伊塞尔。28日下午5点10分,一个天高云淡的北京秋日,东玖大厦八层电梯的门缓缓打开了,走出来一位举止优雅的西方女人,带着淡褐色的夏利豪眼镜,黑领衬衣和米黄色的西装,迎接伊丽莎白的是密集的闪光灯和摄像机———非常中国的场面,她好奇地微笑了一下,如同7个月前的瑞典女人多曼斯基。

  几分钟后,伊丽莎白换上中国队队服,走进新闻发布厅,正式进入了中国公众的视线,她的开场白是“你们好”,和多曼斯基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一模一样,只不过夜宴主角已经物是人非,中国女足从此进入了“伊丽莎白”时代。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伊丽莎白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交谈中她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技术型足球的偏爱,“我喜欢巴西,哦,玛塔,为什么中国没有呢?”

  打挪威那场印象最深

  《足球》:还记得你以前和中国队的交手情况吗?

  伊丽莎白:哦,好像有很多次了,我记得最近一次是在2006年的阿尔加夫杯上,当时我率领法国队1比0战胜了中国,我当时很高兴,我战胜了马(良行)。

  您世界杯期间看了中国女足的比赛,哪些球员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要提几个球员的话,我想首先是李洁,她很出色,是中国队后卫线上最重要的球员,她在世界杯上也进入了最后的全明星阵容;另外一个就是马晓旭,她是一个很好的前锋,当然,韩端也很强大,特点也很突出。此外,还有中场的毕妍,个人技术都是不错的,当然有些方面需要改善,就是她们两个前锋和中场在接应方面还需要加强,中场要给前锋更多的支持,不论是两个边路还是中路。

  觉得中国队有什么不足?

  世界杯我看了比赛,哦,玛瑞卡(多曼)做得相当不错了。中国女足在世界女足内可以排到前十名,队员普遍很年轻,有不错的技术能力和远射的能力,在打法上和法国女足很相似,都是走技术足球的路线;与德国、巴西、美国和挪威女足相比,主要差距在力量方面,未来的时间里,我会重点在球员的耐力和力量上去加强,同时我们会坚持边路进攻,发挥团队战术加强球队的防守。我希望今后我的球队,长短球结合比较好,另外前锋能够拥有得分的能力。世界杯上,前锋队员在进攻上显得有些孤单,问题不仅仅在前锋身上,还在于中场,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

  世界杯上哪场球给你印象最深刻?

  你说中国队的比赛吗?当然是0比1输给挪威那场,说真的,那场比赛,中国队打得太好了,但是,可惜的是,运气不佳,输给了挪威,无缘4强。当时,我就想,如果中国队再好好磨合一下,会是很强大的球队。现在,我来了,我想,我会让中国队的水平再提高一些。

  具体目标是什么呢?似乎,您还没有和足协签订奥运会的具体指标,进入前三名?

  我的工作首先是在现有的情况下让队伍能够不断地提高、进步。目前的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刚才我也提到了,在奥运会上我们每个人每个项目希望的都是能够获得奖牌,我们也不例外。但是每个项目都只有三块奖牌,大家参加奥运会都是希望能获得这几个奖牌,我们会尽我们的全力来争取进入前四,至于奖牌的颜色,现在说还不是时候。

  我没征求多曼意见

  合同已经签了,下阶段的计划如何安排?

  在下阶段,我首先会重点观察球员,争取发掘一些有潜力的队员,锻炼球员的多面能力,她们需要打不同的位置,同时整体的防守也很重要,磨合阶段大概会在四五个月左右,之后我会按照我的思路去打造球队。

  这倒和多曼斯基很像,她也曾要求球员打新的位置,寻找“多面手”……

  是吗?对于一个球员的使用,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会按照我的要求打造自己的球队。

  多曼曾说在中国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无法和队员进行交流,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英语说得不好,我也不指望队员能说法语。我们会请一个专业的法语翻译来解决问题,希望她也懂足球。当然,足球也是一种国际语言,我想我和姑娘们会有很好的默契。

  你决定签约之前是否征求了玛瑞卡的意见?

  我和玛瑞卡非常熟悉,我们当主教练的时候,也交手过很多次。足协官员告诉我,因为家庭原因,玛瑞卡不能继续合作了。在决定签约的时候,我并没有征求玛瑞卡的意见。我要说的是,中国人的诚意打动了我,到中国执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我更青睐巴西的技术

  你决定来中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我喜欢中国,喜欢东方文化,刚刚在发布会上我说了,我的外公和外婆有蒙古族血统,这让我在血缘里多少对中国有种亲近的感觉。我喜欢东方哲学,东方哲学能让人很安静,就像我见到的很多中国人一样。我知道,中国的儒家更在于内在的修炼,非常伟大。另外还有佛学,一种神秘而又美好的东西。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在法国几乎处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的痕迹,中国菜、中国商品和中国人。我和朋友谈起中国时,都觉得这个国家正坐在飞速前进的轮子上,一切都在发展,一切都在变化。

  喜欢

中国足球吗?

  当然很喜欢,我觉得中国足球的环境很好,世界杯期间我在武汉,看到体育场竟然有那么多人,这可是女子足球啊,这就能看出中国女足有相当深厚的球迷基础。另外世界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组织工作也非常好,足球的发展离不开有序的管理和组织,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在给FIFA的报告上也列出了这一点,这让我看到了希望。

  很多中国球迷都喜欢法国足球、齐达内和亨利,你的最爱呢?

  当然,法国队很伟大,我更喜欢谈论一个团队,而不是个人,齐达内和亨利也仅仅是团队的一分子。不过,我最喜欢的球队并不是法国,而是巴西,因为我更青睐巴西队的技术。

  喜欢巴西女足的玛塔吗?

  哦,谁不喜欢玛塔呢?玛塔并不会只有一个,我想在中国女足打造一个玛塔出来。

  那会是谁呢?

  我也不知道(笑),但这是我希望的,我也相信我会找到。

  这几天还会忙什么呢?

  (摆摆手):目前还不知道,还要等中国足协的安排。哦,太累了,来中国之前一直都在移交一些东西,现在,我需要好好睡一觉。然后精神饱满地带领中国姑娘们前进! (刘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