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协上演离奇"闪婚" 铿锵玫瑰迎来新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从23日宣布多曼斯基辞职,到28日敲定法国人伊丽莎白上任,足协在短短五天之内,就为中国女足找到了一位新任主教练,上演了一出离奇的“闪婚”。

  据了解,伊丽莎白的合同是从今年10月末到2008年8月末北京奥运结束,总共10个月的时间。而她的月薪大约在1.2万美元左右,不及多曼斯基,她10个月的总工资被控制在百万人民币之内。

  在23日宣布多曼斯基离任时,新闻官孟洪涛就希望尽快能和大家再次见面,没想到这个日期来得很快。昨天17时,伊丽莎白在孟洪涛的陪同下出现在媒体面前,一头短发的伊丽莎白身着中国女足队服,始终保持微笑,显得很有自信。

  伊丽莎白说,她有蒙古族的血统,她特别爱中国。“当我从上海(女足

世界杯结束)离开中国的时候,从飞机往下看,我对自己说会再回来,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回来了。”

  作为一名同中国足协迅速签约的教练,伊丽莎白十分清楚自己的角色,她表示将会继承多曼的正确思路,让女足有持续的发展。同时她也表示,中国女足与德国、巴西等强队相比,主要差距在力量方面,她会在今后加强在耐力和力量方面的训练,同时坚持边路进攻,发挥团队战术加强球队的防守。

  其实,改变一支队伍的风格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在只有10个月的时间内,伊丽莎白只能在大框架内修订细节,毕竟在奥运三甲的既定目标下,保持队伍稳定才是第一任务。

  执教简历

  姓名:伊丽莎白·洛伊塞尔

  出生:1963年

  1997年至2007年2月担任法国女足主帅,一度将法国队带至世界排名第五。但由于法国队在今年世界杯

预选赛中被淘汰,法国足协2月份宣布其下课,现担任FIFA讲师和调研员以及法国足协技术官员。

  相关链接

  伊丽莎白与中国女足交手纪录

  2000/03/08中国1:0法国

  2001/03/20中国1:1法国

  2003/02/22中国2:1法国

  2003/03/16中国3:0法国

  2006/01/18中国1:1法国

  2006/03/11中国0:1法国

  伊丽莎白不提奥运夺牌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在足协同伊丽莎白签订的合同里,写进了“奥运会进前三”的条款,这项条款也是对法国人的一项硬性约束,但伊丽莎白昨天并没有强调这一点,对于奖牌是何种颜色更是闪烁其辞。

  作为国际足联讲师和调研员,伊丽莎白观看了本届世界杯,而且在她任法国队主教练期间也多次同中国女足交手,因此,对于女足的实际情况,伊丽莎白比较了解。她表示中国女足队员有很大的潜力,她们的技术特点和打法同法国队很相似,因此在短时间内互相融合到一起并不是问题。

  伊丽莎白的任务就是带领女足冲击北京奥运会,也有拿奥运奖牌的合同目标。但被问到将给女足带来什么样的奖牌时,法国人还是祭出了外交辞令:“奥运会上我们力争进入前四,至于奖牌的颜色,现在说还不是时候。”

  “会与中国教练愉快合作”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寇国莹)伊丽莎白带来了一名体能教练和一名助理教练,她们是一个合作多年的团队,但她同时也表示,会解决同中方教练合作的问题。

  众所周知,多曼斯基离开中国女足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同中方助理教练合作不畅,而她同足协续约谈判的要求,也是更换部分中方教练。此次,中国足协又给女足找来一名外籍教练,因此,法国人伊丽莎白与中方教练的合作,也不能排除会出现问题。

  但伊丽莎白表示,她虽然也带来了两名教练,但会处理好同中方教练关系,“中国足协会给我配备好的翻译,我相信中方教练和我们有很好的交流,他们了解女足,会给我很大的帮助。”

  拍案

  本地媳妇外地郎

  一个是急着要结婚的“本地媳妇”,一个是有本事却没人看得上的“外地郎”,中国女足与伊丽莎白的这次闪婚,其实算不得意外。

  上有体育总局的奥运铁血令,下有睽睽众目千夫所指,内里矛盾重重缺兵少将,外则群敌四起甚嚣尘上。可以说,多曼斯基是在中国女足最需要稳定的时刻离开的,她已经将中国女足和中国足协载进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此时,足协急需再觅教练,而伊丽莎白也正好借机做个实验,来发挥一下自己的理论功底,顺便为转职积累一些砝码,于是一场干柴烈火的闪婚就这样诞生了。

  结婚是一个简单的仪式,却又是婚姻的开端,接下来双方都还需要经历油盐酱醋的考验,共同奔着一个目标去奋斗。而对于中国女足与伊丽莎白这场“婚姻”来说,需要去接受考验的,不是中国女足,而是伊丽莎白。

  从来没有哪届中国女足像这一代这样,经受如此多的变更———五年内七度易帅。就好比一根铁丝,每次拿到它的人都要试图折出自己想要的弯度,而今这根铁丝已经快要到了被折断的地步了。而多曼斯基和她的长传冲吊走后,伊丽莎白又将带来整体打法,也就是说中国女足又要被“折”一次。重选自己所需的队员是必然的,但问题在于,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伊丽莎白怎样去熟悉这些队员,并且让自己深厚的理论功底去即时发挥效应?

  而更大的变数还在“诗外”。中国足协不可能放弃对女足队伍的领导,而中方教练组也不可能撤消,也就是说多曼时代存在的问题依然还会存在。接下来,就看伊丽莎白这个“外地郎”,怎么样去面对这些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油盐酱醋了。

  (本报记者王伟宏)

  声音

  刘亚莉:来了就好

  本报讯得知足协确定了新的主教练后,国脚刘亚莉很是欣慰:"来了就心安了,像又找到了妈妈的感觉。"

  中国女足近年来同法国队多次交手,因此刘亚莉对伊丽莎白也很熟悉。"有主教练就有主心骨,我们需要安静。"刘亚莉表示,"她是一个很有气质的人,属于技术型打法,讲究地面配合,希望她能够将中国女足尽快带入正常的轨道。"

  孙雯:没时间了

  本报讯昨天得知伊丽莎白签约之后,前国脚孙雯第一时间表示:"作为中国女足的一名老队员,看到队伍下滑到这样一个地步,确实很痛心,因此现在最想看到的就是不要再折腾了。时间已经不多了,希望伊丽莎白能与球队尽快磨合,加快追赶世界强队的步伐。"

  马良行:不会白来

  本报讯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对伊丽莎白和中国女足表达了祝福。他说:"伊丽莎白是一位对工作非常敬业的教练,而且带领法国队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留给她的时间虽然不多,但只要她努力了,就不算白来吧。"

  (本报记者寇国莹)

  观察

  女足不会推倒重建

  走了多曼斯基,来了伊丽莎白。虽然同是洋帅,不过两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执教风格,伊丽莎白会不会推到多曼的烙印,重新树立自己的时代?法国人明确表示,她会坚持多曼斯基的风格,并融入自己对足球的理解。

  留给伊丽莎白的时间只有10个月,这也意味着,她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大幅改造球队,在多曼树立起来的风格上修修补补更为实际。

  作为名帅雅凯的徒弟,伊丽莎白也推崇浪漫足球,除了身体和力量之外,她同样看中队员的技术。好在,中国球员的技术还算不错,这给了法国人充分发挥的空间。而且按照法国足球的风格,中国女足在伊丽莎白的调教下,会更加强调配合和地面渗透,这也正符合老女足的成功经验。

  或许正如伊丽莎白所说,执教中国女足,是在完成多曼没有完成的任务。(本报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