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国脚点破中国足协出路 朱平:必须潜心工作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1: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球员退役后做生意的人不在少数,段举、朱平和柳海光都走了这条道路。借着足球给他们带来名气,加上自己的努力,他们的生意和足球一样,颇为成功。

  担任国家队副队长的朱平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最有才华的中场球员之一。因为脚伤,他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经历了中国足球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历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他在那支球队中的地位有所减损,因为他一直都是主力并曾多次戴上队长袖标。一晃20年过去了,朱平早就不是那个满场飞奔的球员。退役后他没有顺理成章当足球教练,而是投身商海,成为四川中环体育有限公司老总。该公司在业内鼎鼎大名,朱平也曾作为1994年首届甲A联赛开幕式的操办者成功换位。对于19年前的那场奥运会之旅,朱平的第一句话是,“我早就淡忘了当年那种激动,那已经成为历史了,中国足球要真想弄出名堂来,不花20年潜心下来踏踏实实地做绝对不行!”

  在朱平的眼里,举国体制对任何项目都是一种机遇,但遗憾的是足球没有抓住。他并不认为1998年汉城奥运会是一次偶然,“那时候的韩国和我们半斤八两,日本队还要差一些。可以说,那时候的中国队冲进奥运会是理所当然的。”让朱平怅然所失的是,从那时候开始,韩国和日本率先成立联赛,后者利用良好的经济优势以及认真态度,搜刮了世界上许多一流球员,将中国足球彻底扔在了后面。

  多年来,朱平一直在办公室里放着在国家队、国奥队时期的照片。作为曾经的一个足球从业者,他在退役之后一直没有快乐过。“中国足球之所以没有进步,反倒是和别人差距越发拉大。第一是稍微有一点所谓的成绩就全方位的盲目欢喜,第二是从来都没有沉下来好好做事。足球的管理者三年或者五年就换一任,对足球这项事业来说,要求在这段时间无论大小赛事都要‘过得去’的成绩,毫无疑问是急功近利的。中国成年足球有这个毛病,青年足球也有,女足也有,舍本逐末,越来越差,怎么能不让球迷心灰意冷?”

  “中国足球现在应该回到现实中来了,我们能够出线,只是说明中国足球现在已经具备了一些条件在亚洲足球舞台上表演,但是仅限于此。所以,大家应该现实一些,真正从青少年抓起,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首次参加奥运会,首次参加

世界杯,都只是一个过程,成为了历史。”

  朱平最近一次踢球还是出现在四川明星足球队的一次活动中,他已经很久不踢球了。打

高尔夫成为了新的爱好,朱平利用这项运动和朋友谈生意。

  朱平记得很清楚,1986年自己穿上11号

球衣,成为国家队的一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让他和五环旗结下不解之缘。“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这是一个探索,但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比如科学训练、饮食配餐、队伍管理等等”,那届奥运会,给朱平留下的回忆很多。这次经历不是快乐的,但其中的理性贯穿了他此后的生活。

  被员工们称作“朱总”的朱平,越来越感觉到这几年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但是越是这样越体会到足球的失落,他不愿意盲目乐观,“中国足球需要大智大勇不计得失的领导,并且有举国的能量好好干20年。其他的,不过都是空谈而已。就像一所大学,没有上百年的积累,是改不掉那份浮躁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