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丰文遗憾昔日弟子无缘相聚 坦言希望多出几个陈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3: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满头白发的高丰文一直希望他当年的队员们重新聚首一次,但机会总是擦肩而过。大概三年前,这个聚会已经快要成功了,但最后还是流了产。“聚起来不容易啊!”高丰文说。

  “最痛心张惠康”

  提出要聚会的积极分子,例如朱平、柳海光等,现在在生意场上都颇为成功。二十年了,当年的弟子如贾秀全、麦超、谢育新等还在做着教练,提起这些人的时候,高丰文心情愉快,但是当提起张惠康的时候,高丰文心情突然黯淡下来:“真是不能想啊,好好的一个人,最后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

  有一年,朱平等人到上海的时候,还特地去看了一下张惠康,见到当年的老队友,精神已经不太正常,朱平给张惠康留下了几千块钱,“我们甚至想把当年的队员组织起来打一场比赛,给张惠康募捐一点钱,但最后还是没有搞起来。”高丰文遗憾地说。

  高丰文甚至提起了因为

赌球而入狱的唐全顺:“当年我把他调入了国家队。但是他很不适应,没待几天就提出要回上海。”我问为什么,他想:“我实在顶不住了,高导,做完准备活动,我就觉得全身都没劲了。”唐全顺走了,高丰文觉得相当可惜,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当年也算当过他几天弟子的“三毛”,最后因为赌球而成了阶下囚。“二十年了,真是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啊。”

  “能坚持多久就多久”

  二十年,物是人非。高丰文从国家队下课以后,一门心思扑在他的足球学校上。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高丰文就说:“我真的希望2008年奥运会上有我们的队员,那既为国家做了贡献,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当时,高丰文的学校里有三个国少队队员,正是2008奥运会的适龄球员。

  时间又过去了六年,高丰文当年的学生代钦华已经在杜伊的国奥队中消失了,而陈涛则成为高丰文足球学校最得意的学生。但自陈涛这一批队员以后,高丰文足球学校的成才率已经下降。高丰文说:“我何尝不想我的学校里多出几个像陈涛、代钦华这样的队员,可是,现在已经没办法了。”

中国足球积重难返,这是高丰文的看法。他的足球学校开到现在,也是勉力支撑。“我的学校现在还有多少人我不能告诉你,但是比以前肯定已经少了很多。”高丰文还特意带记者到他的“风雨长廊”上走走,短短的走廊上,都是葡萄架的叶子:“这都是我们当年一手一脚搭起来的。”长廊里不时走过几个学生,见到高丰文便说:“高爷爷好。”这个学校,这些学生,都是高丰文这么多年的心血。

  “我当年开办足球学校,就是想为中国足球多培养几个人才。如果中国足球多几个人才,难道我们还要等上20年才到奥运会去一次吗?”高丰文说。但是,语气中,听得出老人的疲惫:“但是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站在学校的门口,高丰文说:“现在就是,能支持多久就支持多久。”忍不住让高丰文对自己这么多年作一个总结,包括当年带领国家队,包括后来办足球学校,高丰文想都没想就回答:“我还是那句话,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